不支持Flash

创业之地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7: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以色列报道

  如果有一个高科技的好点子和一群年轻热情的工程师,你更喜欢在哪里让公司开张?Gil Biran的回答是:以色列。“这样说不是因为我是以色列人,”他说,“确实这里的创业环境比硅谷更好。”

  Gil Biran是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私人公司Axerra的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他的公司提供一种创新技术,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完成自身网络的IP化升级,并大幅提高数据传输速率。

  五年来,Axerra公司累计从以色列政府获得了高达900万美元的创业资助。根据规定,如果Axerra公司创业失败,这些拨款将无需追回。如果该公司创业成功,则从产品上市起,政府从每件销售出的产品中额外收取4%的费用,直到还清欠款。

  2005年,还有另外约800家公司获得了同样的政府资助。在这个人口不过700万的小国家,800家公司不是个小数字。这项政策是以色列政府全力支持创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以色列人一直以来的思维模式就是:把事情做到最好,然后卖到全世界去。

  以色列出口与国际协会是一个半官方组织,其主要目的就是促进以色列与外国的贸易往来与相互投资,让以色列公司到国外去,被收购或被使用。农产品——主要是柑橘——是他们最初在全球推广的主打产品。但现在,高科技产品与技术已经取而代之。

  Shiri Egozy是以色列出口与国际协会电信工业商业发展部门的经理。她说,“这个国家很少水,也没有石油,(发展依靠的)最重要的就是人的能力。现在以色列人均GDP为17900美元,人口中高科技人才的百分比位居全球第三,研究生学历占到劳动力的24%。”

  以色列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数量高达75家,仅次于美国公司的数量。此外还有超过30家以色列公司在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家上市。这些上市的公司主要都是高科技公司。

  Shiri Egozy说,在以色列,仅从事电信技术研究的公司就有640家,其中2/3是小公司和新创业公司。政府采取了种种手段帮助这些企业成长。

  所有被资助的企业都要在产品上市后按照比例归还拨款,但政府并不是要从中盈利,也不会有商业经营。收取费用只是为了不让政府预算越来越少,政府对接受资助的企业不会有过多限制。

  以色列的风险投资异常活跃。2004—2005年度《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说,在技术成熟度方面以色列位居全球第一,而就风险投资利用率而言,以色列仅次于美国,是全球风险投资家眼中第二个最火热的地点。在最高潮的2000年达到顶峰41亿美元,到2006年仍然有十几亿。

  以色列本土的创投企业也在逐渐发挥威力。以色列风险投资协会会长Yoram Oron说,在以色列,风险投资行业的平均回报率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更高。10年来,他的基金已从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募集到了6亿美元资金。

  当然,仅仅有政府全力资助与充沛的风险资金还是不够的,让以色列成为优质“创业之地”的因素还包括,这里的市场管制极少,自由竞争被政府以及大多数公司奉为圭臬。

  以色列的五家电信运营商中有四家都是由个人经营的,而惟一一家国营运营商Bezeq也正在被政府不断减持。2005年电信部只持有5%的股份。

  以色列电信部门负责电信牌照审批的资深官员Haim Geron说,在以色列,电信设备制造不需要特殊的许可证,对电信行业最主要的管理就是通过发执照,在发执照的时候把所有权利义务都规定清楚。

  “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私人的。以色列政府只是一个管理者和规定的执行者,法律是人民的国会制定的。”他说,“《电信法》的核心思路就是通过竞争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保护国家和人民的权益。”

  私人电信公司从事新业务的行为是得到鼓励的。“我们不会干涉新的通信技术,哪怕这些技术冲击了传统的技术,也不干涉运营商自主选用新技术和如何定价”,Haim Geron说,“我们只负责规定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结算价格,不过问运营商内部的事情,这样对新进入的公司是公平和有利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