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冷导致经凉 安倍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7:24 财经时报

  安倍晋三访华不仅预示着中日政治关系的“解冻”,而且还将为中日经贸关系加一把火。但前提条件是,双方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

  “要让中日政治和经济两个轮子都强有力地运转起来。”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这样说。

  舆论普遍认为,安倍选择中国作为其上任后第一个出访国,主要是缓和中国的紧张政治关系。但这并不能排除,安倍有意提升中日两国间经贸关系的热切愿望。

  因为,安倍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提振日本经济,而加大对中国的出口则是完成这一任务最有效的手段。

  被压抑的经贸热情

  “今年中日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这样预测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

  但仔细研究近年来中日经贸数据后,不难发现,中日目前的经贸关系处于被压抑的状态。

  在2004年前的11年,日本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从2004年开始,日本被欧盟和美国超过,名列第三位。

  “造成这种局面,和日本对中国经贸的消极态度有着密切的联系。”商务部的一位专家指出。

  随着中日经贸的日益扩大,两国间的贸易摩擦频繁发生,这本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日本方面的做法使得事情变得更为复杂。

  最让中国难以忍受的有两个。第一个是日本提出的“肯定列表”。今年5月29日,日本正式实施针对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肯定列表制度”,中方对此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认为此举有妨碍公平贸易之嫌。

  据商务部统计,“肯定列表”的实施将危及到中国1/3的农产品出口。据悉,中国每年对日本出口的农产品价值在80亿美元以上。

  “日本有关部门宣传‘中国投资威胁论’则威胁到了日本企业对华的正常运行”。去年,日本产经省曾向日本企业“吹风”说,由于中国目前的民族情绪问题,日本企业的在华投资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安倍感到了凉意

  此前,中国政府曾就上述问题多次向日本方面提出交涉,但日方一直采取消极回避的态度。

  造成日方这一态度的重要原因是,中日当时的经贸关系还没让日方感到过于寒冷。

  在小泉纯一郎任内,日本经济出现令人满意的复苏。日本国内的主流观点是,成功削减日本经济中的不良债权是取得这一成绩的关键。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中国从日本进口大量商品,从而帮助了日本经济的复苏。

  但在安倍上任前,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日本私营部门7月的核心机械订单较去年同期下降1.2%,较6月下降了16.7%,创下了近20年来的最大跌幅,而6月的这一数据则同比跃升了17.7%。核心机械订单是反映企业资本支出的一个领先指标,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安倍如果想获取选民的满意,就必须要继续提振日本经济。核心机械订单的下降意味着日本可能会重新陷入经济衰退,这无疑是安倍不想看到的。

  而加强对中国的出口则无疑是保证日本经济稳健复苏的最可行的办法之一。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安倍晋三会特别强调中日政治和经济两个车轮都要强有力运转的重要原因。

  中日贸易酝酿变“法”

  安倍晋三在9月的一次演讲中称,日本经济的增长率有望达到3%至4%。在过去三年里,日本的年经济增长率平均不到2%;他认为,这可以通过放松监管和签署刺激企业发展的贸易协定来实现。

  与中国签订新的长期贸易协定则是其中重要项目之一。据《财经时报》了解,中日两国已经就该协定达成了共识。

  中日双方于1978年签署的第一个中日政府间长期贸易协议,后又将原定于1985年到期的协议延长到1990年。但1990年后,中日双方并没有继续延长这一协议。

  现在这一进程有加速的迹象。按照中日此前的协定,日本方面的草案将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相当于中国的贸促会)提交,但现在起草方已经改为日本产经省。该省已于今年8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更希望同日本加强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在刚刚结束的中日经济讨论会上,崇泉认为中日可以在4个方面加强合作:节能环保、中小企业合作、日本参与中国地区经济开发以及东亚自贸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