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基斯坦准国民待遇吸引中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6:05 中国经营报

  张先生的工厂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正在顺利建造中。去年11月,这家位于河南郑州的耐火器材工厂和巴基斯坦的合作者签订了协议,决定在那投资生产耐火材料。

  当时巴基斯坦刚发生了人质事件,张先生一行人一下飞机,就接到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去的消息,提醒他们注意安全问题。但张先生还是很坚定地决定在那投产,“我们对这个项目已经考察了将近3年”,而更重要的是“那里有商机”。

  未开垦的处女地

  去过巴基斯坦的人说,“那里就像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也就是说市场相对处于空白状态,“可以说是一片没有经过开垦的处女地。”张先生说,这种情况对于国内许多企业或者行业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国内市场已经充分发展甚至接近饱和的一些产业在巴基斯坦则非常缺乏。

  这也是张先生决定投资巴基斯坦的原因,他所在的耐火材料行业在巴基斯坦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这几年,巴基斯坦加快了

城市建设的步伐,与基础建设相关的行业和企业都在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在运行,加上他们本国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都不能与发展需求相适应,“这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进入的机会。”

  目前在巴基斯坦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

能源开发、汽车制造等行业,海尔在此前看准了巴基斯坦昂贵的家电市场机会,在巴投资建厂,生产的空调等家电在当地很受欢迎。但实际上中小企业在那里也非常有投资机会,“因为巴基斯坦的市场空白点很多”。国有大型工程集团在那里主要是做水力发电、公路、铁路、机场、城市公共交通、港口建设及港口装卸设备等基础工程,而在制造业领域,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巴基斯坦也会大有可为。因为在巴基斯坦,“纺织制成品如服装、毛巾、台布、床上用品、窗帘、装饰用品、帆布制品等以及皮革业,包括皮革及其制成品如皮椅、皮手套、皮鞋等都有很大的市场。”

  准国民待遇

  巴基斯坦近几年开始积极地寻求对外合作和对外贸易,因此巴政府也制订了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者。这也是张君最后决定投资的重要原因。

  巴基斯坦政府推行经济改革和经济自由化、私有化政策,国内的几乎所有领域尤其是制造业、水电、交通、通讯、农业和社会服务领域都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且外国投资者与国内投资者享有同等待遇。

  在制造业,巴政府允许外国投资者不经过政府批准就可以拥有工业项目100%的股权。除武器弹药、烈性爆炸物、放射性物质以及

证券和钞票印刷、铸币这几个特别领域在设立工业项目时,其业务范围、地点和规模要经过政府批准,其余都不需要。“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合资或者独自设立工厂。”巴基斯坦高层人士指出,巴政府允许外国投资者全部资本、资本收益、红利和利润汇出,外国投资者只要向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P)进行登记并通知国家银行,按照巴外汇管理规定进行登记即可。

  提示

  投资农业受欢迎

  巴基斯坦方面希望中方能够在农业,比如果树种植以及后续的果汁生产方面加大投资。他们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在“穆斯林食品”方面进行投资。另外,除了巴国1.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外,因为巴基斯坦地处波斯湾开口处,长远看是我国通往中东、非洲、中亚甚至欧洲的捷径。因此,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中国商品的贸易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