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TA成为欧盟战略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3:12 财经时报

  方曙光

  随着多哈回合的停摆,近来欧盟正谋求对外贸易总战略的转变。

  就在10月4日正式决定对中国鞋动手的当天,曼德尔森举行发布会,大谈欧盟贸易新战略。这个新战略说白了就是 “脚踏两只船”——一方面希望重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另一方面准备与一些重要贸易伙伴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对于后者,中国不在欧盟考虑之列。

  由于欧盟自身就是多边主义的产物,欧盟对多哈回合一直持支持态度。今年7月多哈回合谈判宣布中止后,从日内瓦回来的曼德尔森就在欧盟总部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宣称欧盟不会放弃多哈回合,将努力重启有关谈判。

  此后,由于多哈回合的近期难以重见天日,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FTA) 于是成为曼德尔森的新战略,重点对象是亚洲的印度、韩国和东盟。由于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曼德尔森及其团队从未提出要和中国——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缔结FTA.也许是为自己的战略调整打圆场,10月4日曼德尔森抛出他的新名言:“多哈第一并不意味着多哈唯一”(Doha first does not mean Doha alone)。此后,曼氏本人及其手下开始在各种场合推销这个新战略。

  10月9日,曼德尔森亲自出马在伦敦经济学院发表演讲,大谈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好处。他认为,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与贸易多边主义并不矛盾,对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大有裨益。FTA要有广度和深度,不仅满足于货物贸易,而且必须涵盖服务业、投资乃至政府采购等诸多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