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商务部长带队 25家美企下月集体来华谋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7: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本着“推动美国对中国主要行业的出口”的目的,美国商务部11日宣布,11月13日至17日,由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以及25家美国大公司总裁组成的“部长商务发展代表团”将正式访问中国北京和上海。在这份企业名单中,不乏核电巨头西屋电气、礼来制药以及全球最大建材超市企业美国家得宝这样的重量级公司。

  着眼三大问题

  首次率领贸易团来华访问的古铁雷斯表示,这些被挑选出来的公司都很具代表性,它们都在积极寻求中国的商业机会。同时,美国商务部也希望通过这些公司解决美国企业在中国面临的诸如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和直销等关键问题。

  “尽管存在一些重大挑战,但中国(对美国企业)有着巨大的机遇,”古铁雷斯说,他表示,此次访华旨在帮助美国公司发现机遇和应对挑战。

  在下月随古铁雷斯来华的美国企业名单中,西屋电气、朗讯科技、家得宝以及礼来制药等知名跨国企业都赫然在列,此外还有美国第二大保险公司Aon集团、美国工程机械企业Al-tec、Oshkosh卡车公司、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媒体出版集团以及美国国际旅游公司(ATI)等。

  年底或签大单

  古铁雷斯也是继美国财长保尔森之后,近期第二位出访中国的美国财金高官。保尔森的出访,解决了美国部分议员以中美贸易失衡为由威胁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问题,提出该议案的舒默和格雷厄姆参议员已宣布放弃推动相关提案。

  此次古铁雷斯率团访华,某种意义上也是“布什政府要给这些议员一个说法,”中国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对记者说。布什尽管成功劝说这些议员放弃了关税报复法案,但多少也得对他们的诉求有所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来华公司名单中,还包括了像美国核电企业西屋电气这样的高科技巨头。专家表示,美方今年上半年放宽了对华出口管制目录,尽管美方是否真的有意放松对华出口限制仍受到质疑,但多少还是对刺激美国对华出口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出口有一定积极作用。

  出于平抑中美贸易顺差的考虑,双方“可能会有一些大的单子在年内签署”,梁艳芬表示。

  绝不涉及汇率问题

  由于与保尔森上次访华时隔不久,有关此次访华会否再提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话题也受到广泛关注。

  对此,古铁雷斯立场很明确。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此次率团访华,无意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

  “我们的主要使命是商业项目,我没有打算就汇率问题与中方展开任何形式的讨论,”古铁雷斯肯定地说,“而且,在汇率问题上,我们发一个声音会更为有效,过于泛滥地谈论这一问题,只会带来更多问题和误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