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月下旬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北京共商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5:5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徐翼北京报道】

  本月下旬,北京将举办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能源峰会,并将邀请美国、日本、印度和韩国负责能源政策的高级官员出席会议,商讨如何保证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稳定和能源供应安全等问题。

  据统计,包括中国在内的这5个国家的石油消费,几乎占了全球石油需求的一半。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寻求与美国和亚洲能源消费大国合作,以保证世界石油价格的稳定和能源供应安全。此前,美国能源部高级官员也曾表示,美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由于

能源需求日益紧缺,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同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产油国的关系,扩大石油进口的来源。但是随着全球石油市场供需矛盾的日益紧张以及油价的急剧上涨,中国开始加强与石油消费大国之间的联系,争取在协调能源消费国家的石油政策方面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舆论注意到,不久前,中美两国高级官员在杭州举办了“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寻求两个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间的合作,以保证世界油价稳定和能源供应安全。出席对话的美方代表、美国能源部负责政策和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凯伦·哈伯特透露,敦促中国建立石油战略储备是这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的一个话题。中国目前还没有加入拥有26个成员国的国际能源署,这个主要由工业化国家组成的组织一共掌握了15亿桶的石油战略储备。哈伯特表示,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应该成为稳定世界能源市场的积极因素。同时,帮助中国提高节能效率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能源需求也在迅猛增长,帮助中国提高节能效率,有助于缓解国际市场石油需求的压力,也有助于缓和美国的压力。

  所以可以预计,本月于北京召开的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能源峰会,将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中国与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在能源领域里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