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欧佩克近日将减产100万桶防止油价跌破5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14: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综合俄罗斯《商业会商日报》和《独立报》报道,欧佩克开始发动限产保价大战,除了印尼、伊拉克以外的所有成员国已达成协议,决定近日正式把原油日产量减少100万桶,制止油价继续下跌,使其维持在每桶50-60美元之内。

  10月5日,英国《金融时报》最早报道称,一些欧佩克国家,包括伊朗、委内瑞拉、科威特、尼日利亚,已经达成非正式协议,决定自愿降低石油日产量,争取近日内把石油日产量减少100万桶或至少降低4%,以制止油价持续强势下跌,使油价维持在每桶50-60美元水平上。路透社稍后援引欧佩克高官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了欧佩克限产保价的细节,据悉除了印尼和伊拉克以外,所有欧佩克成员国已就限产保价达成一致,其中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每日将减产30万桶,降到日产880万桶原油的规模,尽快使欧佩克石油日产量实际减少100万桶。具体限产日期没有透露,预计将在近日正式公布,印尼和伊拉克的反对不会影响限产保价的决定。尽管根据正常日程安排,有关减产的官方正式只能在12月份的欧佩克成员国部长会议上做出,但成员国可能会提前召开会议通过相应决定,或者直接于近日采取实际减产措施,减少石油供应。

  从8月初以来,世界油价跌幅超过了20%,引起了多数欧佩克成员国的不安。上周,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已单方面宣布限产保价,科威特、伊朗、

利比亚随后加入,一直不太情愿减产的欧佩克中最有影响的成员国沙特日前也开始同意减产,从而对限产保价的决定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欧佩克限产保价消息付出后,世界石油交易所立即有所反应,油价开始小幅上涨。10月5日,纽约市场11月份期货交易价上涨1.3%(79美分),涨至每桶60.20美元。摩根斯坦利公司分析师托马斯指出,欧佩克限产保价的目标是把整体油价维持在每桶50-55美元之内,布伦特

原油价格维持在60美元水平上,在黎巴嫩战争结束、美国经济增幅相对放慢已成定局之后,欧佩克通过减产措施完全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俄罗斯“奥尔马”公司分析师多多诺夫认为,欧佩克减产后世界油价将稳定在不低于每桶50美元的价位上,虽然减产未必能使油价回落到一个月前每桶70美元的水平,但维持在50-60美元之间还是现实可能的。欧佩克减产决定不会对独立石油出口大国产生大的影响,但也能通过限产保价的措施表明欧佩克有能力有决心做出现实决策,防止油价猛跌。

  俄“中央投资”集团分析师亚纳卡耶夫指出,尽管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行动经常不一致,有的要求减产保价,有的要求增产利用世界市场高价格的有利时机多赚外汇,但现在多数成员国都表示,必须尽快采取措施,防止油价猛跌至每桶50-55美元水平以下,毕竟从理论上讲,在飓风季节即将于11月份结束之际,世界油价现在就有可能跌至45-50美元以下,这是欧佩克国家绝对不愿看到的。(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