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住房贵同黄金 俄房价暴涨居民购买力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4: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近两年来,俄罗斯各地房价持续暴涨,住房几乎贵同黄金,居民住房购买力大幅下降,购房越来越难。

  俄罗斯BDO“尤尼康”投资咨询公司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最近两年来,俄房地产市场价格史无前例的持续上涨导致居民住房购买力下降了15-30%。如果说2004年初居民总储蓄水平可以购买2.3亿平方米住房的话,那么到了2006年年中,该指标已缩减至2亿平方米。莫斯科的情况更糟糕,2004年初市民储蓄水平可购买8020万平方米住房,现在的购买力仅为5840万平方米。

  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俄各地房地产价格持续猛涨,其中莫斯科房价上涨90%,其他地区房价上涨40-60%。宏观经济分析中心专家指出,房价上涨首先是因为供求关系失衡。造成房地产市场供应规模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在新《商业建设法》生效后新建房规模减少三分之一,新建房审批期限增加,投资阶段财政支持规模减少;二是成品房出售数量下降,经济适用房供应减少,国防部和城市配额增加。造成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增加的原因主要也有两点:一是拥有雄厚资金的职业投资商大举进军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和商业炒作;二是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其他地区居民大量涌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工作、常住。

  抵押贷款业务根本无法实质性帮助居民解决住房问题。据统计,截止到2006年7月1日,俄银行今年共发放了2970亿卢布购房款,比去年底前增加了66.4%,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用于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购房户。中心主任马特罗索娃指出,大部分交易,包括利用抵押贷款的房产交易,具有投资目的,加上市场供应水平仍然较低,结果导致房价已超出其造价的2-2.5倍。已经得到抵押贷款购房的人同样深受房价上涨之苦,以莫斯科市为例,采购2居室住房,首付20%,平均房价2004年夏天是850-950美元,去年7月涨到1500-1650美元,现在高达2200-2500美元,平均月供负担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新的抵押贷款利率持续下调,现在抵押贷款基础年利率为10.5-12%(外汇)或14-16%(卢布),下降2-3%。尽管房地产市场利用借贷资金的交易量明显增加,但由于房价持续猛涨,2006年抵押贷款购房量却在不断减少,如果说2005年发放的贷款可以采购44万8400平方米住房的话,那么,今年上半年同等规模的信贷贷款仅能采购34万3600平方米住房。

  马特罗索娃主任指出,今后居民住房购买力与房价涨幅之间的比例很难预测,房价猛涨在许多方面具有人为性质,能否遏制主要取决于当局如何调控。普京总统已多次要求政府调查房地产市场现状,加强调控力度,遏制房价,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宣布,可能会讨论根据公民所有住房数量在

房地产税收政策方面实行区别对待,讨论各种税收调控政策的优缺点,并及时实施,但是即使上调财产税或交易税,市场仍会有应对办法,实际效果未必理想。(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