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土耳其国务部长:公平贸易不应该是一个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2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土耳其国务部长库尔夏德·图兹曼:公平贸易不应该是一个标签

  本报记者 徐 炯

  上海报道

  横跨欧亚大陆,坐拥黑海、爱琴海、地中海,号称通向欧洲门户的土耳其,最近5年来,经济增长十分迅速,2005年的GDP增幅超过9%,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排名第一。

  然而,同样在纺织品、钢铁、电子产品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土耳其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却不甚发达。2005年,中土双边贸易总额仅80亿美元,其中,76亿美元为中国出口土耳其,6亿美元为土耳其出口中国,这个数字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土耳其来说,都只占贸易总额的很小比例。

  于是,如何快速发展双边贸易,如何达到贸易平衡,成了摆在两国面前的重要问题。这也是土耳其国务部长库尔夏德·图兹曼(Kursad Tuzmen)带领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前来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9月19日晚,本报记者在上海独家专访了图兹曼。

  重要的是快速增加双边贸易

  《21世纪》:此次带领庞大企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图兹曼:这次访问我们代表团有超过100多名土耳其企业家代表,他们来自不同的产业,其中不少是来自进出口部门的,代表团中也有政府代表和国会议员。我们最基本的目标,是和中国达成贸易平衡。2005年,土耳其对中国大约有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2006年,据我们的预测,逆差将达到90亿美元。

  此次访问我将会晤商务部薄熙来部长,之前我们在香港WTO会议上有过会谈,这次我们会继续就如何达成贸易平衡、使得两国的贸易更为紧密、增加双方在对方国家的投资进行协商。

  《21世纪》:贸易逆差问题是否会妨碍土耳其和中国开展双边贸易?

  图兹曼:贸易逆差并不是大问题。但是如果分析一下土耳其对中国的产品出口,和中国对土耳其的出口,就会发现一些有趣的问题。以2005年为例,土耳其对中国的出口仅为5亿-6亿美元,而中国对土耳其出口76亿美元。也就是说土耳其向中国出口一件产品,中国向土耳其出口了10件产品。

  我认为这是中国有关部门需要考虑的,因为这样的贸易逆差并不是可持续的。在稍早和中国有关部门的官员进行会谈时,我们都提到需要考虑有关贸易平衡的问题,我们希望向中国展示我们的潜在能力,因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和产品制造地。

  《21世纪》:对贸易逆差问题,土耳其有什么样的建议?

  图兹曼:我们希望展示我们的潜力,也希望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看到贸易平衡。简单说,我们的海关关税非常低——当然这不仅仅针对中国,由于我们和欧盟有贸易协议,我们的平均关税只有3%-3.4%;相反,当同一个产品出口到中国的时候,关税高达20%-40%,虽然现在中国也是WTO成员,但是为了保护国内的产业,中国的关税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不过中国在不断降低关税,这需要时间。

  在我看来,如何快速增加双边贸易额是最主要的。70亿美元甚至1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对一个大的贸易伙伴来说不是什么大事情。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可能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而土耳其今年的进出口贸易也超过2000亿美元。对于两国来说,土中之间的贸易额是非常低的。

  纺织品·能源·旅游

  《21世纪》:土耳其在2004年对中国纺织品国际贸易提出了一些看法,此次代表团中,也有纺织品行业的代表,在纺织品领域,土耳其的态度如何?

  图兹曼:在纺织业领域,我们已经有一些企业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土耳其的一些纺织企业在中国建了工厂,中国纺织企业通过土耳其将一些产品销售到欧洲。土中纺织业已经有了良好的联系。我们和多位中国官员进行了会谈,在过去我们就有合作,在WTO的框架下,希望我们有更好的合作。

  我们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土耳其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地中海和中东的桥梁,而中国也可以成为土耳其企业在亚洲拓展的渠道。

  《21世纪》:现在不少油气管道都通过土耳其通向欧洲,在能源方面,土耳其和中国是否有合作的机会?

  图兹曼:现在是到土耳其进行投资的最好时机。俄罗斯、埃及、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都将经过土耳其。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油气管道有的已经建成,有的还在建设之中,未来,土耳其将很快成为能源中心,成为运输中心和贸易中心。

  在过去3年内,土耳其的对外贸易增加了一倍。2005年,土耳其吸引了90亿美元的外资投资。未来,土耳其将成为最好的经济成长区域。

  《21世纪》:旅游业是不是土耳其下一步希望在中国开拓的产业之一?

  图兹曼:我们希望在中国开拓的另外一个领域是关于支付平衡的,也就是旅游业。现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500万人出国旅游,土耳其大约只吸引了8万游客,这是很低的数字。有些国家一年会有超过200万的游客到土耳其旅游。我们很高兴邀请中国朋友来土耳其看看。虽然这不能解决我们的贸易平衡问题,但是可以解决支付平衡问题。

  我们的DNA中有富裕潜质

  《21世纪》:您如何评价“公平贸易”这种提法?

  图兹曼:在WTO,所有主管贸易的部长们都在寻求公平贸易,这个词讲起来和听起来都很漂亮,但是很多国家只是关心自己国家的利益。表面上可以看到公平,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公平贸易。公平贸易要求废除全部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我们都支持这样的想法。

  但是,在欧盟这样的组织里面,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总是有这种倾向,发展中国家对本国产业提供支持,进行补贴,不开放一些市场,就被认为不是公平贸易,这是发达国家经常玩的游戏。我们认为,公平贸易不应该是一个标签,而应该是实际可以看到的。

  《21世纪》:预计多久可以达到土中之间的贸易平衡?

  图兹曼:我坚信,通过努力我们可以获得贸易平衡。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当然,这不是短时间可以达到的,可能需要几年时间。贸易是双向的,我们会买的更多,也销售的更多。在飞机上,我就在考虑,中国在东方,是日出的地方,有很美丽的景色;土耳其在西面,同样有很美的日落,所以我们可以一起考虑双方的发展。

  4000年之前,土耳其和中国是邻居。中国曾经是最富有的国家,现在又开始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我认为中国将再次成为最富有的国家;不过别忘了,在3500年前,土耳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所以,我们也会跟进。在我们的DNA中,具有这方面的潜质。这就是历史。不过,我不想等几千年,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这是我来上海的原因,也是我们和薄熙来等同仁们讨论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