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印度酒店贵得有点离谱 设施简陋费用超过东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0: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糟糕的设施、昂贵的收费,几乎所有来印度的外国人都要对当地酒店作一番抱怨。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最近几个月,印度酒店设施及服务尽管没有任何改善,价格却一路节节攀升,超过半数酒店的入住费用创下了历史新高。

  平均费用超过300美元

  9月份并不是印度的传统旅游旺季,但经济的快速发展仍使大批游客及商界团体蜂拥而至,严重的供不应求局面使酒店价格迅速飞涨。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目前首都新德里的酒店平均入住价格已经超过300美元,而在号称“世界上酒店最昂贵的城市”班加罗尔,平均价格已经超过500美元。更加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即使是在这样的高昂价格下,印度各城市的酒店入住率都达到了80%以上,名气稍大一些的国际连锁品牌酒店更是几乎天天爆满。

  根据美国国务院为美国外交官提供的世界各国酒店费用排名,在前9名中,印度城市占了6个,巴黎和伦敦并列第3位,东京为第8位。分析人士认为,印度酒店之所以价格如此昂贵,是由于受到印度经济飞速增长的吸引,外国企业纷至沓来,而印度酒店的供应却远远跟不上。根据印度政府提供的数据,人口为1380万的德里地区的客房数量只有1万间左右,而人口为1270万的东京的客房数量已经达到8.7万间。

  费用与设施明显不匹配

  高昂的收费暂且不提,让人更加难以接受的恐怕还是酒店硬件设施与价格形成的巨大反差:做工简陋的接待柜台、嘈杂老旧的窗式空调、定时供应的洗潄用水,许多号称是三星级的印度酒店其条件几乎与其他国家的简陋招待所没有差别。而记者经常在印度各城市间采访出差,因此也成为酒店高房价的受害者。由于出差标准的限制,记者不久前到孟买采访时在网上订了一家每天收费70美元的“酒店”,入住后才发现其条件仅相当于青年旅馆:薄薄的木板床铺只有一米宽,上面床垫的厚度也绝对不超过5厘米!

  在众多的印度式传统小酒店当中,像凯悦、希尔顿等国际连锁品牌在硬件设施上便显得有些鹤立鸡群,因此也成为那些精英人士唯一考虑的目标。但事实上,这些酒店“与国际标准同步”的也只是每天超过300美元的酒店入住费用,条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同类品牌酒店比起来,还是有一定差距。

  有人欢喜有人愁

  高房价和高入住率让印度酒店业主们喜笑颜开。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资金短缺,印度酒店业将长期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局面,再高昂的房费也会“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一名酒店经理阿南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的酒店价格只是“市场供求的结果”,“虽然目前行情已经是历史新高,但我们预计明年这个时候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与那些喜形于色的酒店业主相比,旅行社、纪念品商店等其他“靠旅游吃饭”的行业则叫苦不迭。许多人担心,高居不下的酒店价格可能会严重打击印度的旅游市场。一些旅行社不无担忧地表示,目前在欧美等地区,许多游客都因为酒店费用问题取消了圣诞节前来印度旅游的计划,“在他们眼里,印度已经不再是物美价廉的旅游目的地。”这很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进而影响印度经济的长远发展。

  成为既得利益者的酒店业则表示无需对此过度担心。萨洛瓦酒店市场销售部经理卡尔拉就认为,酒店价格居高不下,一个重要的结果便是将前来印度的游客限制在那些高端客户,“他们给印度旅游带来的收益要远高于普通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