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解读欧盟再次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27日电 (记者 潘革平) 欧盟委员会26日通过的一份最终报告认为,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满足入盟条件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建议两国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报告强调,尽管两国仍有可改进之处,但入盟时间不会被推迟。这无疑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从欧盟方面看,消除分裂、促进欧洲的联合以至最终实现欧洲统一历来是其追求的
目标。2003年生效的《尼斯条约》从制度安排和决策机制上为欧盟吸纳上述两国扫清了障碍。2004年欧盟接纳10个新成员国后,经济持续增长,此前人们所普遍担心的东欧民工潮并未出现,这为欧盟接纳两位新成员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然,这也是罗、保两国自己多年努力的结果。与其他候选国一样,入盟进程是对这两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一场严格考试。自1999年入盟谈判启动以来,双方就31个议题进行了长期谈判,两国终于拿到了欧盟的“入场券”。

  不过,欧盟委员会的报告也指出了两国在满足入盟“政治标准”和“经济标准”上所存在的“不足之处”,要求两国入盟后要继续向欧盟委员会定期报告两国在各领域的改革进展情况。

  入盟对于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来讲并不轻松。除了上述一些“规定动作”需要补课之外,它们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如何缓解入盟所带来的巨大冲击。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均年收入仅相当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的31%。入盟后,它们公共事业的价格和消费税将逐步与欧盟接轨,因而电价、煤气、烟酒等价格必将随着消费税的提高而上涨。这是两国民众关注的焦点。

  随着欧盟的扩大,如何平衡欧盟整体利益和个别国家的利益,如何平衡大国和小国的利益,如何有效作出决策,这些都是欧盟需要解决的难题。

  分析人士认为,《尼斯条约》虽然为接纳中东欧国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有一些“实质性”问题尚待解决。条约规定欧盟近半数领域的决策今后可采用“多数表决”制,但在税收、社会政策、移民和避难程序等重要领域仍保留了“一致通过”的原则。由于成员国数量越来越多,各方利益越来越难以协调,“一致通过”将变得越来越艰难,从而可能削弱欧盟的行动能力。

  还有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欧盟扩大何时是尽头?众所周知,欧盟早已把西巴尔干地区纳入了一体化的视线内。它还在2005年10月启动了与土耳其和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但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一半以上的欧盟公民不希望欧盟再扩大。

  欧盟对于扩大可能带来的消极后果也并非没有顾虑。今年3月,欧洲议会提出欧盟今后的扩大进程必须视自身的“吸纳能力”而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5日则表示,在《欧盟宪法条约》的前途没有明朗之前,扩大进程应当“暂停”。

  几十年来,欧盟在协调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的道路上坎坷前行。去年《欧盟宪法条约》先后遭到法国和荷兰的否决而使一体化进程蒙上阴影。由此看来,欧盟扩大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