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韩国2030年争当世界一流 总耗资1.7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3:34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国内普遍质疑,在卢武铉总统任期将尽之时发布的韩国展望2030计划,在政权交替后能否真正实施

  国际先驱导报驻首尔记者 干玉兰 报道

  《展望2030——携手共进,充满希望的韩国》,近日,韩国政府以这一富有感染力的标题发表了韩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不过,实现计划所需的1.7万亿美元可能会让韩国的年轻人背负沉重税金。

  总耗资1.7万亿美元

  根据该计划,为了解决目前韩国社会低生育率、老龄化、两极分化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具体问题,韩国将在2010年完成对韩国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的改革,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建立社会安全网络,并跻身于发达国家行列。到2020年,韩国将跃身成为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等所有领域都居领先地位的世界一流国家。具体来说,到了2030年,韩国人均GDP将从目前的1.6万美元提高至4.9万美元;韩国国家

竞争力从2005年的世界第29位上升到第10位,韩国国民的生活质量也将随之从世界第41位提升到第10位,比现在美国人的生活水平还高。

  届时,福利领域的支出占韩国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将达40%,66%的老年人可以依靠充足的

养老金安享晚年,所有身患老年痴呆症和中风的老人都能享受免费治疗,所有韩国人的居住环境都将超过最低居住标准,由政府报销近三分之二的育儿费用。

  按照这份近乎完美的计划,韩国企划预算处预计,至少需要追加1.15万亿美元的预算。如果这笔巨资通过发行国债等方式筹集,加上巨额利息支出以及这一期间政府的固定预算,最终成本将增加至1.7万亿美元。

  2030计划=纳税通知单

  展望2030计划从酝酿到出台经历了整整一年之久。早在2005年7月,按照韩国总统卢武铉的指示,韩国企划预算处长官召集了来自韩国开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劳动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组成了“展望2030计划民间筹备团队”,完成了促进经济增长、国际化、人力资源、长期财政目标等7大专题的50个分课题。

  展望2030计划给人们展示了一幅无比美丽的蓝图。但要实现这样一个庞大的计划,资金从何而来令韩国政府官员们大伤脑筋。韩国企划预算处的官员称:“对于实现2030计划所需的资金,需要广泛听取国民的意见后再决定是通过征税还是发行国债来筹集。”由于2030计划明确指出发行国债的种种弊端,这意味着韩国政府更倾向于通过上调税率或增设新税收项目等加税途径筹集资金。

  1.7万亿美元对4800万韩国国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在未来的25年内,每个韩国人每年需多交344美元的税金,这对于目前每人每年平均交纳3440美元税金的韩国人而言,相当于增加了10%的税,实在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因此,在韩国年轻人看来,遥远、美丽的2030计划无疑是一张政府发出的直到他们退休都将有效的纳税通知单。

  日本比韩国更实际

  同样是把目标定在2030年的远景规划,日本内阁去年3月出台了“日本21世纪蓝图”,并突出以下3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使日本成为文化创造国家、国民平均寿命延长到80岁、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并缩小行政机构。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在比较韩日2030计划后认为,韩国的展望2030计划重“量”,而日本的21世纪蓝图则重“质”。尽管两国既面临低出生率、老龄化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类似的内部问题,又面临经济全球化等共同的外部问题,但日本21世纪蓝图中的三大目标相比韩国展望2030计划中提出的发展有活力的经济、创造安全和保障机会的社会环境、建设安定有品格的国家等大方向显得更脚踏实地些。

  对于韩国政府来说,发布中长期发展计划并不是没有先例。早在1996年,金泳三总统在他任期的第4年发布了“21世纪经济远景”,制定了韩国政府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但是,随着一年后金泳三任满、政权交替,该计划昙花一现般在人们的视线内消失。由于这次展望2030计划也同样是在卢武铉总统任期将尽之时发布的,韩国媒体对于展望2030计划的命运会如何普遍有些疑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