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亚洲出口商有望获益国际商品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飞涨的影响,亚洲出口商利润空间被一挤再挤。但从8月开始,国际商品价格大跌,有望给亚洲出口商减负。

  以石油和工业金属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高盛商品指数(GSCI)从8月摸高以来已经下滑了16%左右。

  商品价格回归可能帮助亚洲出口商控制成本,改善利润率。根据花旗集团的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亚洲企业的利润率就呈现下降趋势,最近更是跌到了比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还低的16年来最低水平。

  花旗集团曾对1998年~ 1999 年和2000 年~2002 年的两个阶段作了研究。按照过去经验,如果商品价格下跌34%,亚洲企业的毛利率就会从11.6%上升到12.8%,股权回报率则会上升1.5个百分点至16.1%,接近美国和欧洲的平均值。

  亚洲制造商主要生产的产品较为大众化,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定价能力。.根据美国政府数据,最近一年内从亚洲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价格基本持平,而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产品的价格则有较大幅度的上扬。

  过去六年内,亚洲除日本以外的国家一共斥资2400亿美元进口大宗商品。东南亚国家大多进口原材料,出口成品,因此原材料价格下降,可能会使这些国家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

  商品价格回落,对中国和韩国的影响最大,因为它们不仅是出口大国,而且基本上依赖于原材料的进口,而印度和泰国受到的影响则相对会比较小。

  从行业来看,消费行业、高科技和公用事业会受惠。花旗建议投资者买入香港上市的中华煤气和代工企业富士康、台湾地区电子企业日月光和鸿海,还有韩国的现代汽车等。

  商品价格下跌,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则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花旗建议投资者沽出的股票包括鞍钢、马鞍山钢铁、中国铝业、兖州煤业和台湾地区最大钢铁公司“中钢”。

  当然,商品价格下跌对亚洲企业也未必完全利好,关键要看价格回归究竟是因为投机减少还是需求放缓。如果是因为需求放缓,则会打击出口。而且对亚洲出口商来讲,跑量比利润率更为重要。

  事实上,过去几年的商品价格大涨,很大程度上是国际投资人炒作而成的。一个流行的观点是因为中国和印度制造业的崛起,全球对商品的需求将大增。但发达国家把一部分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之后,全球总需求并没有大的变化。

  另外,过去几年内,为了分散风险和提高回报,很多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保守机构投资者,甚至个人投资人都把商品加入了他们的投资组合,这也进一步推高了商品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