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德国通胀放缓或影响ECB加息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3:09 新浪财经

  因油价回落,德国本月折合成年率的通货膨胀率有所降低,不过,德国钢铁行业工人薪酬上调有可能加强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今年底前将利率至少上调至3.5%的决心。

  德国9月通货膨胀率折合成年率降低至1.1%,是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主要原因是最近石油价格下跌──石油期货价格周一曾一度跌破每桶60美元,达到半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在纽约市场最终反弹收于每桶61.45美元。一年前,卡特里娜飓风将能源价格推至不同寻常的高位。

  经济学家说,

石油价格下降同样将使欧元区9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将于本周五公布)折合成年率自2005年1月以来首次下降至2%以下。德国经济约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欧盟通货膨胀率降低将使ECB进一步加息的打算难以找到理论依据。ECB为欧元区12个成员国制定货币政策,外界广泛预期它将在10月5日的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百分点。ECB的目标是将通货膨胀率降至2%以下,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不同的是,ECB决策的基础是总体通货膨胀率(包括波动较大的

能源和食品价格)。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雅克•卡尤(Jacques Cailloux)说:“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将引发关于ECB是否应该继续加息的争论。”利率升高通常会使货币走强,对出口产生负面影响,这也是欧元区财政部长们对过去几次加息表示不满的主要原因。

  但是ECB不太可能因此止步。欧元区强劲的经济表现及信贷增长、再加上德国明年消费税上调3个百分点所带来的通货膨胀效应都将促使ECB决定调高利率。

  上周五的另一个消息也会坚定ECB加息的决心。德国工会IG Metall为85,000名钢铁工人赢得了自明年1月开始工资上调3.8%的待遇,这是近10年来上调工资幅度最大的一次。尽管这个幅度没有达到该工会7%的目标,但是方案总还包括今年向每个工人总计支付1,600美元额外报酬的一次性安排。

  DekaBank的高级经济学家安德烈亚斯•施伊尔勒(Andreas Scheuerle)说,目前存在着其他行业可能会效仿这个协议、争取获得类似加薪幅度的风险。他还指出,德国电子及金属行业工人将在明年初开始薪酬谈判。

  其他经济学家表示,钢铁工人工资增加与钢铁行业盈利增加有关,这是其他行业不可比的。对意大利等国来说,生产率增速下降会降低劳动者的薪酬要求。

  投资银行德累斯顿佳信

证券公司(Dresdner Kleinwort)的经济学家雷纳•贡特曼(Rainer Guntermann)说,欧元区今年强劲的经济增长会增加明年薪酬上升幅度高于去年的风险,因为去年经济增长相对缓慢。不过,这样的循环上升将为加息提供更充分的理由。美国引领的全球经济增长放慢趋势、欧元走强以及德国提高税收等财政政策所产生的影响等诸多因素将使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Joellen Perry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