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收入为普通工人百余倍 英大牌CEO薪酬涨得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53 新民晚报

  去年平均增长40%

  按照英国收入数据服务公司即将发布的一份薪酬调查报告,英国富时100指数(FTSE 100)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的平均报酬在2005年上涨了40%,达到了近300万英镑。

  薪酬涨幅再次失控

  收入数据服务公司的薪酬专家调查了这100家成分股公司中的87位CEO的薪酬,其平均年薪在2005年上升到了2,864,282英镑。这些收入包括薪水、奖金、股票期权和其他激励报酬,但不包括养老金缴款。若计入后者,平均年薪将超过300万英镑。

  英国目前的平均年薪为2.25万英镑,富时100指数公司CEO的收入相当于127位工人所得。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05年,富时100指数只上升了7.5%。一些英国政府官员说,这些令人震惊的数字表明,在经过3年相对平稳的增长后,CEO的薪酬涨幅再次失去控制。

  “达标”只需按部就班

  在CEO的浮动收入中,最受诟病的是所谓的目标收入。曾在英国电信、英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英国劳合社任财务总监的汉普顿说:“这一薪酬发展趋势令人担忧,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将看到400万、500万、600万的平均年薪。当我在这些大公司任职时,我必须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业绩才能获得奖金。但现在你能容易地达到那些目标,只要按部就班地行事就可以了。”

  即将公布的《2006年董事薪酬报告》揭示了奖金和红利是如何不断拉开董事会与一般工人间的收入差距的。2001年,这些大公司CEO的平均年薪为170万英镑,相当于90名工人所得。现在,这些CEO的平均底薪已达到190万英镑,而5年前为96.2万英镑。

  高薪促使规避风险

  目前在连锁超市圣斯伯里公司任董事长的汉普顿警告说,这样的高薪会促使执行官规避风险,因为他们担心冒险失败将导致他们被解雇。“高管知道,只要他们长期呆在这个职务上,他们就可以积累起巨额的财富。推出新产品或进行收购都是高风险的行为,对这些CEO而言,其失败的代价太高了。”

  皇家伦敦基金公司的首席投资官罗伯特·塔尔布特说,一些投资者担心这样的薪酬体系可能没有区别对待取得不同业绩的执行官。(丁山)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