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政变没流血旅游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5:10 财经时报

  胡劲华

  “幸亏没计划去泰国!”

  9月20日一大早,在北京一家时尚周报工作的刘涛把MSN 签名改成了一个大叹号。小刘原本想利用黄金周去“新马泰”好好慰劳自己一年的辛苦,但19日晚间泰国的政变改变了她的计划。

  相对小刘的计划受挫,国内各地旅行社则受到重创:泰国一直是中国居民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组团人数在出国游中占20%的比重,在东南亚市场上更是占了半壁江山。

  “政变”这样充满动荡想象的字眼,打消了很多游客的观光之行,转团、撤团、暂缓、延期成了这几日各大旅行社出境部工作人员的主要词汇,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形势还不明朗的未来变局中,黄金周泰国游铁定降三成。

  外松:该玩的还在玩

  作为中国康辉旅行社的资深领队,王绪彪都不清楚自己是幸运还是不幸。

  19日晚上9 点,王绪彪带着“泰新马”10日游的18名游客从北京出发,4 小时后他们抵达了第一站泰国曼谷,凌晨3 点左右顺利入住亚环纳酒店,这时他们对曼谷街头的政变依然没有任何感觉。

  早上在地陪的告知下,王绪彪很快稳定了团员的心情,毕竟泰国已经发生过20多起政变,加上爆炸等危机,王所在的旅行社已经安排好了应急方案。

  20日下午4点20分左右,《财经时报》记者开始拨打王绪彪的泰国手机,5分钟后,电话那头终于传来欢乐的笑声,“我们正在大皇宫呢。”王介绍说,“没有影响,局势很好,只是总理府、议会不让车过,行人还是能顺利走过。”

  此时团员们都已经通过电话传递了自己的安全消息,同时也表达了奇怪和不解,“头次出来就遇到政变,不过好像没什么动静。”

  大家都不认为泰国发生了政变。当地居民也很支持军队,纷纷和站岗的军人合影,“有说有笑”。

  按照方案,王绪彪已经对国内进行了汇报并取得了当地大使馆的联系方式,“21日我们就离开曼谷去150公里以外的芭堤亚,24日从曼谷飞新加坡,如果继续活动会相机行事。”

  内紧:不该去的没去

  政变发生时,仅“康辉”就有6个团100多人在泰国,而其他国内各大旅行社,包括香港、台湾、澳门的旅行社共有数千游客在泰国度过了政变之夜,有的紧急返回,有的更改路线,离开曼谷的机票因此被争抢。

  国内各大旅行社在得知政变后,都纷纷劝退游客或在机场紧急撤团。

  中国康辉旅行社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在首都机场的领队,并告之游客真相,最终将4个即将登机的旅游团劝阻回来,游客近100人。

  郭经理表示,除了已在泰国的团队要根据局势暂停活动或提前回国外,他们已与地接社和领队取得联系并24小时热线,同时根据国家旅游局的建议,暂停发团,组团暂缓。“加上下个周未发团,估计康辉仅北京就有1000多人不能按时去泰国。”

  国内大部分旅行社都采取了与“康辉”一样的处理机制。广东国旅从20日起到国庆期间的10余个团近500名游客赴泰国旅游,已经采取电话等方式,让游客转团或办理退团手续。

  从20日起,全国各地泰国游的报名人数也急剧锐减,有的数量仅为前天的1/10.不过,依然有些地方旅行社因为利益驱动或游客坚持而登上了飞泰航班,个别旅行社则称全国性的涉外应急机制还不完善,“在夜晚发生的政变,国家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通过相关渠道通知到各地旅行社或机场,幸好目前政变没有多大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