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沃式反腐狮城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4:00 经济观察报

  张宏/文 保罗·沃尔威福茨的鹰派作风人所共知。自去年3月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这位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一直以强硬的手腕推进反腐进程,坚持将“反腐败与改进治理水平”作为世界银行向贫困国家发放贷款的先决条件之一。

  所有人都赞同反腐败是正确的方向,但沃尔威福茨的执行方式却引起多方质疑。无论是出资国如欧洲的英国,还是借款国如亚洲的印尼。

  上周的世界银行/国际基金组织(IMF)联合年会上,这些质疑声音在审议沃尔威福茨最新的“反腐计划”时骤然放大。

  最终,反对方的意见得到采纳,“反腐计划”在删除部分争议性条款后获得通过。

  沃尔威福茨的反腐雄心看似遭受了一次轻描淡写的打击,但这次挫折却预示着沃氏治下的世界银行,如果不改变目前的强势风格,可能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沃式反腐”

  作为现任布什政府出兵

伊拉克的坚定支持者,笃信军事力量可以带来民主萌芽的沃尔威福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专业能力一直备受各方质疑。

  在沃氏获得世行行长提名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高级扶贫顾问杰夫·萨克斯就曾直言:“其他在发展经济领域有经验的候选人现在应该站出来了。这是个事关亿万人民生计的职位,最好还是请一个有专业经验的人来担当。”

  除了对沃氏专业能力的质疑外,国际社会更普遍担心,布什政府可能通过沃尔威福茨实现对世界银行的控制。而沃氏推行的反腐政策更加剧了人们的这番担忧。

  从上任以来,沃尔威福茨就将反腐作为世行的首要目标。在世界各地的演说中,沃氏力陈腐败给贫穷国家带来的巨大危害。

  他说,据估计世行的扶贫贷款中有10%-25%以工程回扣或是贿赂等形式流入了腐败官员囊中。在非洲,相当部分的世行贷款被独裁者如扎伊尔的前总统蒙博托用于个人享乐;在亚洲,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家族用这些资助建立了庞大的企业集团,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

  过去一年半,世行以腐败问题为由停发了向孟加拉、肯尼亚、乍得等国的数亿美元扶贫贷款。世行要求刚果必须先制定严格的反腐措施,否则将停止发放对其29亿美元的扶贫贷款。同时,世行停发了对印度三家医疗项目6.62亿美元的贷款,上月才刚恢复贷款。此外,世行还出台一系列反腐措施,誓言对存在腐败行为的世行官员及借款国实施惩罚。

  沃氏认为,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反腐机制,世行贷款才能发挥预期中的效用,因此,任何贫穷国家要想获得扶贫发展贷款,首先必须满足世行的相关反腐要求,而且必须接受世行对此的指导,乃至指令。

  所有人都对反腐败这个方向性的决策毫无异议,但强硬的“沃式反腐”很快激起了各国的反对。

  反对声浪

  最先发难的却是美国人的坚定盟友,英国。

  英国发展部国务大臣希拉里·本公开表示,世行应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腐败问题,而不应是强令他国如何执行。即便是在存在困难的情况下,也不应忘记世行的首要职责是帮助贫困的人们。英国指责世行对扶贫贷款设置了太多的先决条件,威胁将取消对世行5000万英镑的出资。

  另外一些出款国的代表则表示,沃氏入主世行以来,在停发贷款事宜上与他们缺乏足够的沟通,整个决策过程显得武断而且草率。法国财长敦促世行必须“切合实际”地解决贫困问题。

  出资国的态度尚且如此,借款国更是对世行的苛刻要求火冒三丈。

  印度财长指责世行以贷款相要挟,要求他国履行世行的反腐政策。他说,世行和IMF应该是“伙伴,而不是导师”,从华盛顿派员到别国诊断病因的做法只会给借款国带来更多的麻烦。

  反对的声音也出现在世行内部。一位世行发展委员会成员对《纽约时报》说:“世界银行不应像个世界警察那样,到处指点妄下道德评判。世行越远离它扶贫的初衷,就会惹上越多的麻烦。”

  中国财长金人庆也表示世行应率先垂范、改进自身治理,不应以任何方式干涉成员国内政;应尊重借款国自主发展权。

  妥协与前景

  这些反对声浪在新加坡年会讨论世行“反腐计划”时达到了高点。与会官员称,当时讨论异常激烈。

  南非财长透露,此计划可能使世行减轻对千年发展计划(到2015年以前使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重视程度,使反腐越俎代庖成为世行工作重点。

  沃氏原来的“计划”是强化世行行长的决策权,从而弱化其他成员国的影响能力。迫于其他成员国的压力,沃尔威福茨的态度出现了软化,在“计划”中加入了应征询借款国意见的条款,并使世行发展委员会得以监测整个贷款发放的决策过程。此“计划”最终获得通过。

  但这并不意味着沃尔威福茨与世行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已经化解。部分国家仍对沃氏能否完全贯彻增加条款存有疑虑。如果沃尔不改变现在的强硬风格,他和欧洲等其他成员国的争执仍将继续存在下去。失去了成员国支持的世界银行,举手投足间将遇到更多的麻烦。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