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产油国纷纷加强对油气开发项目的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报道,鉴于油价在今年许多时候一直停留在创纪录的高水平,各石油生产国政府在立法和合同方面加强了对油气开发项目的控制,追求扩大时下的石油生产收入,并改变未来石油生产的投资条件。

  报道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8月初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手中接管了产量逐渐下滑的近海油田,从而结束了该国同这家美国公司45年来的合作关系。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海湾国家想对跨国石油企业征收额外租金的最新证据。

  在科威特,议会要求加强石油部门的透明度和问责制,并对扩大石油产量的资本密集型项目的必要性提出疑问。一些科威特议员还质疑政府公布的官方石油储量,认为科威特的石油储量已经减少。

  在北非,阿尔及利亚政府7月通过一项法律修正案,要求对石油公司的利润额外征税,并规定阿国有公司在石油产业上游项目中应至少拥有51%的股份,以满足国家发展需要。

  这一趋势对石油生产者和用户意味着什么?美国PFC

能源咨询公司的罗杰·迪万说,从短期来看,产油国将获得更多收入,国际石油公司将更难获得开采权,此外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由于产油国新设定的投资条件“门槛”更高,有可能抑制外国公司在石油勘探和生产方面的投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