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VC大佬 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3:22 中国经营报

  中国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界大佬、中经合集团董事长刘宇环曾经说,国内的企业家中,他最佩服的就是施振荣,“因其有气量、有胸怀”。当年他带队联想的人去参观宏碁,很多人都表示反对,但施振荣不仅向联想全部开放且亲自迎接。

  如同退休后仍频频出外演讲一样,做VC对于施振荣,其出发点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和看法”。

  《中国经营报》:做了28年企业之后,你开始进入风险投资领域。这种轨迹在很多企业家身上也有,比如柳传志。由企业家而VC,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吗?

  施振荣:在高新技术领域,我想这种情况(由企业家而VC)会比较普遍。原因可能是我们比较容易理解新技术的发展轨迹。所以智融集团(IDT)也专注于IT项目。

  我个人进入VC领域,是因为我自己是由小企业发展而来,深知中国小企业第一缺钱,第二缺经验的难处。1976年我创业时,因为没有风险投资的支持,倍感辛苦,所以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企业渡过这个难关。智融集团旗下的所有基金都谋求为中国的小企业发展服务,即使是在美国投资的基金,也要和中国对接。在大中华区的投资,占我们总投资额的60%(3亿美元),而且我们更专注在企业早期阶段的投资。此外,咨询业务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块内容。我做这些事情的目的,是想把我在宏碁经历过的事情和经验,包括一步步长大、向外走、品牌建设、内部管理等经验和他们分享。

  《中国经营报》:以塑造品牌为目的的风险投资基金,智融集团旗下的智玖创投是第一家。为什么会想要做这样一只基金?其投向和运作与普通的风险投资基金有什么区别?

  施振荣:1992年的时候我提出了“微笑曲线”理论:左边是研发和服务,右边是行销和品牌。相比位于中间利润最低的制造组装而言,这两块是具有高附加值的。以前的VC关注的都是左边那条线,也就是对新技术的投入。我想,既然都是高附加值,那么对品牌的投资应该也是一个方向。

  智玖创投是智基和台湾当局合作的,现在已经筹集到了600万美元,其中49%由当局和相关组织提供,51%来自于私人公司。基金的目标是发现和帮助有成为国际品牌潜力的本地公司,因此智玖的投资范围主要在台湾地区。目前我们已经有2个项目进入运作期,第3个项目正在进行。农业、消费品会是我们主要的方向。智玖创投的目的,就是帮助这些已经有很好产品的公司实现做品牌的目标,例如整合合作伙伴以及开拓新的资源。

  《中国经营报》:你所提及的以定位于流程再造的新设基金,和内地常说的产业整合基金有何不同?

  施振荣:产业整合基金的链条可能会更长,可能涉及一个产业内的多家企业,实现资源最优配置。而智融再造创投基金是针对单个企业的。

  这个基金是智融和台湾的交通银行、工业银行联合发起成立的。运作初期,合作伙伴也会给我们提供一些项目,主要是他们接触的客户。虽然这些客户目前情况欠佳,但经过改造后可能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在项目选择方面,我们不会确定在某一个领域,更不会仅仅集中在IT领域。但基金目前还没有开始投资。在流程再造过程中,我们需要掌握公司的控制权,例如和银行磋商具体债务问题。因此,在项目选择方面,我们需要格外谨慎。

  施振荣简介

  智融集团董事长、宏碁(Acer)董事、明基(BenQ)董事、纬创资通(Wistron)董事、台积电董事,宏碁集团荣休董事长。

  施振荣先生被众多媒体称为华人“IT教父”,并被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Week)评选为“亚洲之星”、“全球25位最杰出的企业管理者”之一,被世界经理人文摘(World Executive's Digest)推选为“全球15位最能创造时势的企业家”之一,被财富杂志(FORTUNE)评选为“与亚洲做生意不可不认识的二十五位人物”之一,并当选过美国金融世界杂志(Financial World)之年度“国际企业总裁”之一(International CEO of the Year)。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