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Fed暗示加息历程或已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09 新浪财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在其例行政策会议上连续第二次保持利率不变,能源价格下跌及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似乎增加了Fed终止加息的可能性。

  未出市场所料,Fed延续了8月份政策,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保持在5.25%。该央行在周三的政策声明中指出,上个月保持利率不变的理由在本月进一步加强。因此,乍看上去像是暂停加息的举措眼下则变得更像句号。

  不过与8月份一样,Fed警告称,在发生下一次利率变动时,加息的可能性大于降息。Fed表示,“某些通货膨胀风险仍然存在,”“进一步紧缩的程度和时机将取决于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前景的变化。”

  Fed在评述经济状况时指出,经济温和增长的态势正在持续,这从某种程度上受到了

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8月份,Fed在提到房地产市场时曾经使用“逐渐降温”的表示。而此次Fed去掉了“逐渐”的字眼,似乎承认了房屋建筑、销售及在某些地区价格的回落速度有所加快。Fed称,虽然不包括食品和
能源
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仍在上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货膨胀压力似乎正在减轻,能源价格的推动力减弱,通货膨胀预期得到了抑制,过去的加息举措及其他一些因素也起到了作用。

  自8月初以来原油及

汽油价格的大幅回落不仅减轻了通货膨胀压力,也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从而改善了经济增长前景。从Fed对油价下跌减轻了通胀压力的表述来看,眼下这一因素似乎成为Fed保持利率不变的一个依据,而非加息的理由。

  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昨日的政策会议上,11位委员中有10人投票赞成保持利率不变。同8月份一样,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杰夫里•拉克尔(Jeffrey Lacker)反对,他主张加息25个基点。

  在Fed继续关注通胀风险的同时,投资者也越发相信它的下一步举动将是降息。期货市场,投资者认为Fed在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他们预计在明年年中降息至5%的可能性很大,到2007年底可能降至4.75%。受这种预期影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截至周三,已从6月底的5.25%降至4.73%。

  RBC Capital Markets的固定收益策略师托马斯•约瑟夫•马达(Thomas Joseph Marta)指出,虽然Fed以及RBC经济学家都对房地产市场的回落表示乐观,认为其不太可能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严重打击,但市场人士则悲观得多。“我听到交易员说,“看吧,Fed错了,”他说。“交易员对房地产市场作出了本能的反应。住房市场是你下班从火车站驱车回家时能看得很清楚的东西──其状况很明显,一目了然。

  Greg Ip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