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非洲经济给世界带来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晓晶

  9月17日、18日,来自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代表聚会北京,为将在11月份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讨论筹备事宜。中国和非洲将迎来友好合作最美丽的篇章。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14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06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5.4%,与去年的增速相同,但明年的增速可望提高到5.9%。自2003年以来,非洲经济摆脱了长期低迷的状态,开始进入稳步增长阶段。2003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4.3%,2004年和2005年两年则连续超过5%。

  非洲经济的持续增长,是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稳定的内部政治经济形势共同作用的结果。就内部而言,政治环境平稳和宏观经济形势趋好,是最关键的因素。在2005年成绩最佳的10个国家之中,6个是非石油输出国。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均得益于国内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特别是莫桑比克、卢旺达和乌干达等国家政治趋于稳定,并全面、持续进行经济改革,推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就宏观经济形势而言,非洲最近经济增长的一个积极的特点是,许多国家在财政平衡方面有所改善。非洲平均的财政情况已从赤字变为盈余。同时,通货膨胀也得到较好控制。

  推动非洲经济快速增长的外部因素主要有四点:一是全球经济强劲增长,为非洲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联合国报告指出,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为20年来最强劲增长。全球普遍强劲的增长通过增加全球的商品需求,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增长。二是初级产品商品价格的上涨。价格因素刺激了非洲国家的出口,改善了非洲国家的贸易状况。仅2005年一年,非洲的贸易顺差就翻了一番还多。三是官方援助的增加。仅2003、2004两年,官方援助就增加了100多亿美元。四是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加。近年来,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2003、2004两年,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东非地区外国直接投资增加最快;石油输出国所得投资占每年流入该区域的外国直接投资的65%以上。

  非洲经济的快速增长,为世界带来商机。非洲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虽然还不到1.5%,但由于其增长速度高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2%。同时,非洲国家还以迅速增长的石油出口支撑了快速增长的世界经济,并在对外经贸合作领域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新的活力。

  当然,非洲经济增长也还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部环境,外债规模过于庞大,生产和出口基础因缺乏多样化而带来潜在的不稳定性,缺乏有效的基础设施等等。但在全球经济持续向好、美欧经济势头不改、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国际大背景下,随着对非洲债务的相继减免,非洲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将会持续下去,并最终迎来非洲大陆的全面崛起。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