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在IMF话语权获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5: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IMF投票权改革获得九成成员国支持中国在IMF话语权获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 李硕

  本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184个成员国以90.6%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投票权改革提案,即增加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四个国家在IMF的投票权,从而能更好地反映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这也是IMF成立60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革。

  提案建议,中国在IMF占的投票权从2.94%提升至3.65%,韩国从0.76%提升至1.33%。墨西哥从1.2%提升至1.43%,土耳其从0.45%提升至0.55%。IMF投票权份额不仅决定成员国必须上缴多少费用和能从IMF贷款多少,还决定他们在IMF决策制定过程中拥有多大的话语权。

  德国

财政部长皮尔·斯腾伯格称,该议案获得了与会成员国90.6%的赞成票。他称,此次增加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的投票权是非常重要的,并将取得十分良好的成果。此前,尽管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中国在IMF的投票权仅仅与比利时或者荷兰相当,此次调整提高了中国的话语权,从而与其经济地位更加相称。印度、阿根廷、埃及和巴西称,该议案没有给予其充分的权利,其他投反对票的国家也害怕失去自身在IMF中的影响力。

  根据IMF改革的蓝图,到2008年,IMF将进行第二步更广泛的改革,从而让有184名成员国的IMF更具有代表性。此前,IMF执行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一份公报,支持“两步走”改革计划。英国财政大臣、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布朗表示:“这将是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成立60年来,在治理结构方面最大的一次改革。”IMF总裁拉托称,此次增加中国等四个国家在IMF中的投票权,是一次大的变化,这一变革引发了一些国家对失去IMF控制权的恐惧,并使其他一些国家产生其在该组织中的影响将被削弱的担忧。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昨日在新加坡表示,世界银行必须追随IMF,改革其自身的所有权结构,给非美欧国家更大的发言权。此前,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新加坡表示,有关IMF成员应缴纳份额的改革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呼吁大幅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

  此外,世界银行成员国昨日批准一项新的反腐败计划,各国财政部长们支持一项富争议的解决世行腐败的战略计划,并警告贫穷国家借贷过多可能导致他们陷入新的债务危机当中。众多国家的财长们警告已经被取消债务的贫穷国家不要向世界银行借过多的新贷,以免再度陷入债务泥潭中难以自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