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合组织将优先能源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2:44 新京报

  签署联合公报称将尽快研究建立本组织能源俱乐部可能性;温家宝结束欧亚四国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会后,成员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联合公报指出能源、交通、电信领域为该组织近期优先合作领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乘专机离开杜尚别,当晚回到北京。

  2006年9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例行会议在杜尚别举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艾哈迈托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库洛夫、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阿齐莫夫出席会议。

  近期优先合作

能源交通电信

  联合公报称,在经贸部长会议、经贸高官委员会会议(以下简称经贸高官会)和各专业工作组会议上,各方研究了落实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措施计划的具体步骤,确定能源、交通、电信领域为近期优先合作领域,商定了本组织首批示范项目。

  与会各方认为建立和启动能源工作组、现代信息和电信技术工作组具有重要意义。六国总理指出,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成立,为本组织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六国总理对中方提供的优惠贷款开始用于本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表示欢迎。

  六国总理认为,应与本地区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交流经验和信息,实施联合项目和计划。六国总理充分肯定本组织经济合作取得的成果,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本组织在优先领域的工作力度。公告称,将责成能源工作组会同本组织秘书处尽快研究建立本组织能源俱乐部的可能性。哈方和俄方将就2007年召开本组织成员国能源部门领导人会议向秘书处提交设想,供各方研究。

  上合组织将进一步发展一体化

  六国总理认为,必须进一步发展一体化进程,简化本组织成员国境内国际运输的行政和海关手续。下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例行会议将于2007年在塔什干举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圆满结束了对塔吉克斯坦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杜尚别,于16日晚回到北京。

  塔吉克斯坦是温家宝此次欧亚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还访问了芬兰、英国和德国。他在芬兰还出席了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温家宝于16日晚回到北京。

  温家宝会见部分外国领导人谈话摘要

  扩大能源合作

  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库洛夫

  温家宝表示愿与吉方加快中吉乌公路、吉南部水泥厂两个项目的建设,扩大在矿产、能源领域的合作。库洛夫表示,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承诺的援助都得到了落实,吉方表示感谢。

  打击三股势力

  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

  双方对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顺利发展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感到高兴。中方高度赞赏哈方在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问题上所持的坚定立场和对中方提供的帮助。艾哈迈托夫表示哈方期待与中方进一步加强石油

化工
天然气
以及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

  自贸区谈判顺利

  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

  温家宝指出双方关于建设中巴自贸区谈判进展顺利,很快可以签署货物贸易协议,中方愿继续加强与巴方在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合作。阿齐兹表示,巴方期待与中方加强能源和投资合作。

  铀浓缩问题伊应显示灵活

  会见伊朗副总统阿里·赛义德卢

  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国主张有关各方加强接触,增进互信,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希望伊方更加重视国际社会的关切,作出建设性的回应,在铀浓缩问题上显示灵活,为早日复谈、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条件。中方愿与伊方继续保持磋商。阿里·赛义德卢表示,伊朗核活动是公开透明的,是为了和平目的。伊方愿意与有关方面进行谈判,并将继续就此与中方保持接触。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