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携手清障碍 共同破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26 中国财经报

  熊熊

  9月9日,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随后举行了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然而,中欧关系的一些问题在此次会议上并未出现突破性的进展,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出欧洲内部的日益复杂化,及其与中国和整个亚洲关系的新变化。

  事实上,在温家宝总理到访之前,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崛起对欧盟影响的讨论就已经在欧盟范围内热烈展开,摆在欧洲人面前的是两个无法回避的现实,一个是中国发展速度惊人,另一个是欧洲经济复苏乏力。随着中国对于欧洲的影响越来越大,欧洲人看中国的眼光也在发生着变化。

  中国备受关注

  9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芬兰议会大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来说是个极大的机遇。欧盟应该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自身

竞争力来应对中国的挑战。

  在中欧峰会召开之前的9月6日,欧洲议会全会审议了欧盟——中国关系决议草案,尽管草案仍然有一些针对中国的指责,但它同时认为中国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确定了欧中战略伙伴关系非常重要,要求欧盟采取与中国加强紧密合作的态度。欧洲的公众和舆论一直对中国怀着比较复杂的感情。一方面,欧洲民众欢迎中国的发展,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个机遇。另一方面,人们也严重关切来自中国的挑战,或者叫“可能的威胁”。

  是威胁还是机遇

  在温总理去赫尔辛基之前,欧盟驻华大使安博就曾对媒体表示,近年来,中欧贸易额每年以30%-40%的速度增长。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5年中欧贸易额达到2000亿欧元,估计2006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虽然一段时间以来,中欧在

纺织品、鞋类等方面发生了一些贸易摩擦,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有贸易往来就会有摩擦。

  事实上,中欧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去年,中欧签署了“伽利略”计划应用项目合同。今年5月,欧盟、中国等7方在布鲁塞尔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国际热核计划”已正式启动。在本次峰会上,双方宣布“中欧科技年”活动将于今年10月在布鲁塞尔正式启动。届时,内容丰富的主题展览、高层论坛和专家研讨会等活动将分别在中国和欧盟成员国内展开。

  近年来,欧洲经济出现低迷,而亚洲经济一直发展迅猛,亚洲的崛起成为欧洲各类论坛上的热点话题。对此人们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亚洲实力的上升对欧洲是个威胁,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应该是重大机遇。

  安博认为,本届会议的主题表明,欧洲的有识之士可能逐渐超越“是威胁还是机遇”的讨论,将重点落到亚欧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这样一个更高层次的议题上。其实,亚欧会议机制内的国家占全球贸易的60%、世界经济总量的50%和全球人口的40%。这正如芬兰媒体所说,亚洲与欧洲目前最具实质性的合作是表现在经贸方面的。

  长期性问题

  根据欧盟在会后发布的新闻公告,中欧领导人会晤的议题涉及环境和气候变化、经贸、能源安全与地区安全等方面。中欧双方还就新的全面框架协议开始谈判,以通过这一协议反映中欧伙伴关系目前所达到的广度和深度。今年年底,欧洲委员会将出台一项新的对华战略,欧盟方面表示,将在本次会晤成果的基础上对中欧更强劲和密切的合作关系设定新的战略构想。

  长期困扰中欧关系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和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对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盟主席巴罗佐表示,由于中国只符合欧盟4项技术性标准中的一项,因此目前无法承认这一地位,这些标准包括政府的影响力、会计准则、破产法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改革。对军售解禁问题,欧盟表示认可其重要性并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强调,希望欧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展示远见卓识,独立自主地做出正确的政治决断,为中欧关系发展扫清障碍。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欧盟各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不小。”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伍贻康这样说道。他建议,中欧关系中的一些长期性问题,中国可以更多地在中低级的官员对话中要求对方解决,并由高层在时机比较成熟时向欧方正式提出。如果高层经常强调这些事情,欧方所提出的要价也会提高。

  “与中欧关系相比,中美关系的问题、困难和挑战看得更清楚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分析。他认为,欧盟内部不同国家和中国关系的亲疏远近各有不同,随着欧盟进一步扩大,欧盟内部协调中欧关系的难度也会加大。更何况,明年1月1日,保加利亚和

罗马尼亚两国将正式加入欧盟。庞中英指出,欧盟从15国扩大为25国已经带来了变化,即法国和德国的发言权相对有所减弱,中国要让欧洲国家支持自己的主张就不能只依赖几个大国,而要和更多的欧洲国家做工作,以争取其政策的协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