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销售发展中国家商品 西班牙公平贸易店渐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墨西哥城9月11日电 墨西哥《改革报》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愿意到被称为“公平贸易商店”的店里购物,这些商店里销售的都是发展中国家的小企业生产的商品。

  文章指出,从女式针织衫、棉布裙到桃木家具、茶叶或罐头食品,很多西班牙人乐意购买这些从手工业制造者手中直接来到销售点、不经过中间商的产品。习惯光顾公平贸易商店的马德里年轻画家阿尔穆德纳·罗德里格斯说:“对我来说,在这些店里购物是对强制消费的抗议。如果我必须买东西或送礼物,我希望至少我的购买行为能让其他人活得更有尊严一些。”

  一家开业已有10年的公平贸易店店主克拉拉·拉波索说:“刚开始只有大学生来店里购物,因为他们深知发展中国家的困难,但现在顾客群越来越多样化。”

  文章说,2005年,西班牙这种援助性产品的销售额达到1600万美元,是5年前的两倍。目前,西班牙有27个组织销售这种产品,这些组织在全国共有90个销售点。西班牙一些公共机构也开始销售和使用公平贸易产品,一些餐馆也加入了公平贸易销售网络。人们还可以通过非政府组织在网上购买拉美、非洲和亚洲国家家庭生产的产品。西班牙还有12个大型超市在全国1000多个连锁店中销售援助性产品。

  公平贸易观念是上世纪60年代末在荷兰首先出现的。当时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机构认为存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不平衡贸易关系损害了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利益,令他们生活贫困,被迫出卖廉价劳动力或种植出口产品。公平贸易的基本原则是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者得到公平的报酬以及良好的劳动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