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赞同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21 新华网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9月10日电 (记者 杨立民) 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代表与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的代表10日在这里举行对话会议,各方都赞同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但未能就恢复谈判的具体日期达成协议。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对话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希望多哈回合谈判能在今年年底前恢复。他说,为了恢复谈判,欧盟国家可以改进自己的方案,进一步降低关税,并承诺到2013年取消农业补贴。但是,他认为美国也应采取相应措施,发展中国家在开放服务业和工业产品市场方面也要做出更大让步。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说,布什政府承诺在“气氛适当”的时候恢复多哈回合谈判。谈判能否恢复,必须看各方能做出多少让步,而最重要的是看主要谈判对手之间能否达成共识。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指出,多哈回合谈判中止是一个“严重事故”,它给参与谈判的所有成员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的机会。在这次对话会议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家的共识都是恢复谈判。

  20国协调组高层会议于9日和1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协调各成员立场,推动恢复多哈回合谈判。世贸组织总干事、美国贸易代表、欧盟贸易代表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次会议为恢复多哈回合谈判带来积极信息,但美国、欧盟和发展中国家恢复谈判的前提条件都是自己让步后对方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让步。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到来之际,美国政府不太可能触及取消农业补贴这样的敏感问题。因此,恢复多哈回合谈判还面临很多障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