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盟公布对中国鞋反倾销最终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3:00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作者 向长河 发自布鲁塞尔

  随着中欧贸易额日益上升,欧盟对贸易摩擦的处理有日益强硬的趋势。据《财经时报》从欧盟有关人士了解的情况来看,欧盟下一个的目标也许就是贸易逆差问题

  长达两个月的休假和两周后的中欧峰会,显然没有让曼德尔森的“斗志”稍有松懈。

  8月30日,这位欧盟贸易委员公布了一项“最终”提议,对出口到欧盟的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分别征收16.5%和10%的长期反倾销税,以取代即将到期的临时反倾销措施。

  一旦此提案最终通过,一个5年期的反倾销关税的征收将不可避免,涉及中国1200多家制鞋企业及上百万人就业。

  在这前后,一张张堆积如山的中国鞋的图片集中出现在欧洲各大报章,中欧鞋战的狼烟似乎已经在升起。

  最具讽刺意义的是:曼德尔森提出的这个第三版提议了无新意,几乎完全是“克隆”8月初被成员国代表否决的第二版提议。愈挫愈“勇”的曼德尔森是胸有成竹,还是准备“霸王硬上弓”?

  目前情势尚不明朗,但曼氏此举已经传递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随着中欧贸易日益上升,欧盟对贸易摩擦的处理有日益强硬的趋势。据《财经时报》从欧盟有关人士了解的情况来看,欧盟下一个的目标也许就是贸易逆差问题。

  撞上“北”墙心不死

  今年2月23日,曼德尔森宣布,从4月6日开始向欧盟进口的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临时性反倾销税,税率分别为19.4%和16.8%。

  按照欧盟规则,欧盟委员会只有拍板临时性反倾销措施的权力,要实施5年内不能更改的正式反倾销措施,需要半数以上欧盟成员国批准。

  随着10月6日大限的临近,曼德尔森的班子在7月初提出一个方案。这个“第一版”方案明显承接去年中欧解决纺织品纠纷的设限思路,提出每年允许从中国进口1.4亿双皮鞋,超过部分征收19.4%的惩罚性关税。

  但在随后的一个欧盟成员国代表会议上,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南派”和以瑞典为代表的“北派”均对这一提议不满意:“北派”则反对设限, “南派”却担心欧盟无法承受1.4亿双中国产皮鞋的冲击。

  一直在“南派”与“北派”之间走钢丝的曼德尔森,于是又提出“第二版方案”:对中、越产皮鞋不设限,但分别征收16.5%和10%的长期反倾销税。但在8月3日欧盟25个成员国代表的摸底投票中,瑞典再次打头阵,带领14国否决了这一提议。

  当各方期待“第三版方案”会更平衡时,曼德尔森出乎意料地抛出一个与第二版几乎雷同的方案,唯一不同的是将儿童鞋纳入反倾销措施之中。曼德尔森的班子解释说,因为“一些进口商玩猫腻,以儿童鞋的名义进口女鞋逃税。”

  8月30日上午,欧洲大休假后的第一次欧盟委员会全体会议,就讨论并通过了这一提议。欧盟各成员国有一个月的时间对此方案进行考量,但必须在10月7日之前由部长级官员投票表决。

  依靠南派 争取中派

  欧盟委员会在8月30日的公报中称,这个方案“充分考虑了欧盟各方的不同利益”,是根据欧盟法律展开充分调查得出的方案。这个解释实际上很委婉地点出了欧盟内部在鞋贸易上“南、北之争”。

  南派是指欧洲南部的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等国,制鞋业在这些国家的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大都以作坊式生产为主,很多企业雇工不超过10人,无论从规模效益和人力成本方面,都无法与中、越企业竞争。

  中、越加入WTO后,对欧洲这些制鞋企业构成巨大压力,所以这些国家政府和企业很早就呼吁对中国鞋动手,在布鲁塞尔的游说从未停止过。

  欧盟委员会也宣称,2001年来,欧洲鞋产量萎缩了30%,制鞋行业失去4万个工作岗位。因此,曼氏的这个方案实际是在帮南派说话的。

  北派是指以北欧三国与英国、荷兰等,他们要么早已把制鞋业转移到亚洲,要么主营鞋贸易。因此,对中国鞋加税实际上是转嫁给本国企业和老百姓,因此这些国家先后否决曼氏的第一、第二版方案。

  另外还有一个中间派,包括德国和一些东欧的新成员国。由于本国制鞋企业很少,而且亚洲鞋的确物美价廉,这些国家正面临进口商和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压力。而且此次反倾销措施并不包括运动鞋,因此与阿迪达斯、彪马的“东家”——德国牵涉不大。

  中间派是南、北两派和欧盟委员拼命拉拢的对象。北派就是因为成功拉拢了德国和东欧一些国家,才在8月3日的投票中否决了第二版方案。相反,未来的一个月,欧盟委员会和南派也将拼命游说这些国家加入自己的阵营。

  将被“三震出局”?

  曼德尔森的发言人Peter Power对《财经时报》声称,第一、第二版方案的被否决只是“摸底、咨询性质”,不具法律效力,第三版方案才是“最终方案”。而且“在8月3日的投票中,反对票仅比支持票多一两张,未来部长们的投票结果不一定相同。”

  但Power也坦言:“不能保证这个提议一定通过。”其实,曼德尔森也为方案的最终通过做了两手准备:一是将反倾销税率从临时性反倾销税率的19.4%降低到16.5%,多少有些迎合北派的意思。

  二是宣布停止对中国产劳保鞋的反倾销调查(欧洲不产这种鞋),以化解“北派”的怨气;而且运动鞋不被涵盖,避免引起德国、英国等反对。

  此外,还对可能否决的成员国施压,要求投否决票的成员国届时充分说明理由。欧盟委员会甚至以备忘录的形式指出,1998年棉布反倾销案时,欧洲最高法院就曾判定欧盟成员国部长会议“没有充足的理由否决欧盟委员会的提议”。此举无疑是敲山震虎,宣示决心。

  但欧洲鞋进口商与零售商协会(FAIR)主席Paul Verrips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现在谁也不能保证这个提议被通过或被否决,FAIR及其旗下的企业如Clarks等均在做成员国的工作。

  Verrips说,按照欧盟的规则,事态的发展只有两个可能:提议被通过,反倾销税开始征收;二是提议被否决,此轮反倾销案就到此为止。

  若欧盟委员会要重启新一轮反倾销措施,需先由企业提出“控诉”,欧盟委员会再花十几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再提出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