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阿积极推动石化领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22:50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郝亚琳) 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及石化企业界人士8日在此间就中阿石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在此间举行的中阿石化合作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石化领域的合作在双边经贸关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阿拉伯国家也是中国在石化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2005年中阿双边石化产品贸易额达63.8亿美元,占双边贸易总额的12.5%。其中中国进口各类石化产品53.7亿美元,占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总额的19%。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液化石油气占中国进口总量的55%。中国与突尼斯、沙特、苏丹、科威特等国的合资或合作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巴林驻华大使沙克尔表示,对于蕴藏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阿拉伯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战略性的市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他建议,中阿双方应当加大在石油、天然气和

化工领域的相互投资,建立更多的合资企业,进一步推动双边合作向前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汪东进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油气工业领域的合作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可谓互利双赢。

  截至2005年底,中国石油集团在阿拉伯国家投资总额已超过60亿美元。

  此次研讨会是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组成部分,来自苏丹、巴林、阿尔及利亚、约旦、突尼斯、

利比亚、也门、沙特、叙利亚和阿曼等10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及石化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