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核心报道:日本经济界集体来华“探风”(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56 国际先驱导报

        经济界访华促中日关系正常化

  专访日本SEVEN银行社长安齐隆

  “‘经协’的访华,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

  国际先驱导报东京特约记者 郭一娜 报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近日就此次日中经济协会(以下简称“经协”)组团访华和自民党总裁选举后的中日关系前景等问题,电话采访了日本经济界知名人士,现任日本SEVEN银行社长、原日本银行董事安齐隆先生。安齐隆先生任职日本银行期间,受中国人民银行委托,于1991年至1997年驻香港担任金融政策顾问,并曾多次接受中国政府邀请到中国各地考查。

  《国际先驱导报》: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夕,“经协”率团访华。日本经济界是如何看待这次访华的时机的?

  安齐隆:“经协”每年都会访华,今年已是第32次。为什么这次选在自民党总裁大选前夕访华,我认为日本经济界并非要给政界施加压力。前两天安倍晋三公布了他的施政纲要,从中能看出他对中日政治关系正常化的期待。这次“经协”的访华,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这种正常化。所以,应该说时机不错。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经济界对这次“经协”访华抱有哪些期待?

  安齐隆:首先,当前中日经济的发展并没有遇到大的障碍,日本经济界希望继续保持这个势头。中国市场这么大,真正的需求在哪里?确认市场需求,找准市场定位,也是这次“经协”访华的重要目的。

  《国际先驱导报》:目前中日经济发展得很迅速。您认为今后还能保持如此高的发展水平吗?

  安齐隆: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看起来很快,但我认为还只是停留在表面。贸易额是不断上涨,可人们的生活并没有得到实质的改善。经济交流只停留在表面是绝对不行的,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共享非常重要。日本三四十年前走了一条“经济发展一边倒”的错误道路,污染了不少河流,空气质量也急剧下降。日本这些年积累了不少环保和节能方面的经验,是值得中国借鉴的。今后,加强污染治理、能源节约、公害处理等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才是中日经济合作的关键。

  《国际先驱导报》:从日本企业家的角度,您如何看待小泉首相卸任后,中日政治关系的发展?是否能摆脱“政冷”的局面?

  安齐隆:“政冷”的局面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虽然从数字上看不出,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今后能否摆脱“政冷”局面,我认为主要取决于两国领导人、媒体和国民三方面的努力。首先两国领导人之间要建立互信,要有一定程度的相互理解。这一点上日本政界的领导人不能太固执。其次是媒体,要更客观、准确地报道。由于二战后日本国内一直没有战争,国民对和平的感觉有些麻痹了。所以媒体很容易利用此来煽动民族情结,这值得注意。当然,中国媒体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最后两国人民,都应该更冷静地看待历史问题,不要被政治家和媒体的报道所左右。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日本经济界对

中日关系的改善还应做哪些努力?

  安齐隆: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经济能够保持如此高速发展确实让人佩服。但其中有些是以牺牲环境和消耗能源为代价的。今后,日本的企业要帮助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发展的成本,这不仅是帮助中国,也是在帮助日本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