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印度人对外资外企何以爱恨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2:04 新华网

  英国殖民者留下的伤痕令印度人至今隐隐作痛,民众对外国公司仍充满强烈戒心和疑虑

  印度喀拉拉邦政府9月1日开始用免费操作系统Linux代替学校现在使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虽然当地官员说这一举动并非故意刁难微软公司,但联想到最近印度的“毒可乐”事件,人们不禁纳闷,印度对外国知名企业为何如此严厉?

  拿大企业开刀?

  喀拉拉邦教育部长M·A·巴比8月31日说,邦内约1.25万所高中的电脑系统替换工作于9月1日开始,教师正在学习使用新软件。对于替换Windows操作系统一事,巴比坚持说,政府并没有针对微软公司,只是在学校中给Windows和Linux均等的机会,防止垄断。

  8月2日,印度新德里科学和环境中心(CSE)发表最新调查报告说,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11种软饮料均含有杀虫剂成分,且严重超标。CSE调查发现,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销售的软饮料中含有3到6种杀虫剂,且平均含量是印度标准局规定标准的25倍。

  调查结果公开后,公众利益诉讼中心马上向印度最高法院提交诉状,称这两家公司的部分软饮料产品含对人体有害的配料和化学成分,要求它们公布相关信息。

  尽管印度卫生部长拉姆多斯8月22日宣布,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印度境内销售的可乐等饮料中的杀虫剂含量“在可允许的范围内”,但拉贾斯坦邦、中央邦、切蒂斯格尔邦、古吉拉特邦等邦仍对可乐饮料的销售加以限制,其中喀拉拉邦最为严厉,禁止可乐饮料在该邦的所有生产和销售。

  印度这些地方政府似乎向跨国企业伸出了宣战的拳头,民众也群情激愤,抗议者砸碎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软饮料瓶,还焚烧了代言这些饮料的影星和板球运动员的肖像。

  历史伤痛隐隐

  印度对待外国资本和外国企业的态度相当矛盾,这说明,印度的11亿人口虽然对于西方商品有着越来越大的胃口,但印度人内心对外国公司仍保留着强烈的戒心和疑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络版9月1日的一篇报道说,在许多印度人看来,外国的超级大公司仍带着历史上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气息。英国殖民者曾借助这类公司掠夺印度财富,留下的伤痕令印度人时至今日依然感到隐隐作痛。

  “跨国公司是容易受攻击的目标,”印度新德里的政治分析家阿穆尔雅·甘古利说,“人们认为这些公司贪婪、只追逐利益,不关心消费者健康。”

  印度人对于外国公司缺乏信任确实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英国殖民者在印度大肆掠夺财富,却很少关心当地民生疾苦。正是基于这种历史原因,1947年印度获得独立后,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制定了大力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对于外资和外企,印度冷眼相待。

  “有那样一代人,他们喜欢回顾历史,而历史深刻地影响到官僚阶层和知识阶层的思维方式,这些人则确定了印度的政治基调。”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印度研究专家素密·甘古利说。

  跨国公司遭遇

  可口可乐公司其实早在1977年就在印度遭受冷遇,甚至可以说是刁难。那一年,由于印度政府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公布其秘密配方,公司不得不选择退出印度市场。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也有类似遭遇。也是在1977年,印度政府要求IBM将印度业务的部分控制权交给一家印度公司,导致IBM撤出印度市场。

  1996年,班加罗尔的一些农民捣毁了一家

肯德基餐厅,因为他们认为肯德基伤害到了当地人的生意。

  外资企业在印度最失败的案例发生在1984年。当年12月3日,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博帕尔的农药厂发生有毒气体泄漏,当天就导致博帕尔市3000多人死亡,数十万人受害。

  1993年,抵御不住印度大市场的诱惑,可口可乐公司再度进军印度。但到2003年,公司就再次遭遇麻烦。当年,可口可乐公司与百事公司一起首次遭遇“毒可乐”指控,被指饮料中含有杀虫剂成分。这一指控在今年8月初再次由CSE提出。

  可口可乐公司将饮料样本送到英国的实验室加以化验,得出了与CSE的相反结论。印度许多研究人员也承认,由于在农业中的广泛使用,杀虫剂在印度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甚至在母乳中也可检测出来。根据1999年全印度合作研究项目的一份报告,印度20%的食品杀虫剂含量超出最高标准,43%的奶制品DDT(杀虫剂的一种)超标。

  不过,即便如此,也不能说明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公司这样的外国大企业可以自动脱身。两大公司的遭遇给所有希望跻身印度的外国知名企业上了一课,那就是这个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也荆棘丛生。

  有经济学家甚至建议,外国企业干脆躲开那些对外国大企业特别有敌意的地区,如喀拉拉邦。也有人建议,企业必须将眼光放得更开阔。“他们的眼光必须超越底线,去建立一种新的企业形象,即企业行为也令国家受益,”政治分析家阿穆尔雅·甘古利说。 (徐海静)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