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尼泊尔人民热盼青藏铁路修到加德满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05 国际先驱导报

  尼泊尔人民热盼青藏铁路能修到加德满都,他们深信,青藏铁路带来的将是投资、贸易和石油,绝不是“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驻加德满都记者 陈乔炎报道 青藏铁路通车给尼泊尔人带来的喜悦,绝不亚于每一个中国人。他们期盼这条铁路继续延伸,直达尼境内。而近日从中国传来的消息使尼泊尔人的愿望趋向现实,更将尼泊尔的“铁路热”再次推向高潮。

  全国欢迎中国“神龙”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8月27日在会见尼泊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夏尔马·奥利时说,青藏铁路不仅将延伸至日喀则市,还将最终抵达中尼边界。

  这一消息传到尼泊尔后,整个国家都为之振奋和欢欣鼓舞。尼泊尔第一大英文报纸《喜马拉雅时报》8月29日发表文章,以《中国铁路将修到尼泊尔边境》为题,对铁路将要给尼泊尔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了具体描述。

  的确,在许多尼泊尔人眼中,火车就像条“神龙”,只能在图片或电视中看到。在这个有着两千多万人口的小山国,恐怕没有见过飞机的人很少,但没有听过火车汽笛长鸣的人,绝不在少数。现在,这大多数人的心愿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似乎离实现,只差一步之遥。

  尼泊尔的贸易走廊梦想

  就在几天前,尼泊尔经济贸易代表团前往印度参加例行的双边经贸会谈时,第一次正式向印度提出,尼泊尔希望成为印度和中国两大邻国的贸易走廊。这一动议,虽然早在两年前就由贾南德拉国王非正式地向中印两国领导人提出过,但正式由政府提交报告,是在中国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后。显然,尼泊尔对这条铁路将给尼泊尔经济、贸易和旅游等领域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寄予厚望。

  多年来,尼泊尔与印度的贸易往来与人员交流相对便利,由于印度铁路网延伸到了尼印边境,而带动尼泊尔南部一些城镇的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印度许多企业、工厂因此落户交通便利的南部地区,使这一地区成为尼泊尔的工业基地。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尼关系的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乌本得拉·乔达摩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如果通往拉萨的铁路能继续延伸,也可以带动尼泊尔北部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在过去5年里,这些地区发生了很大变化,尼泊尔北部的一些城镇和地区由于道路的改善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经济发展潜力日益显现。

  同时,青藏铁路通车,可以使中国内地主要城市与尼泊尔贸易的陆路运输时间从12至18天缩短到一周以内。依托铁路运输,未来尼政府可能会在这些地区设立边贸特区,使其变成尼经济起飞的一个新增长点。

  “铁路带来的不是威胁”

  尼泊尔最大的汽车进口商维迪亚工贸集团主席维迪亚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他准备抓住青藏铁路通车的机会,与多家中国企业联系进口事宜,到时候“中国汽车和家电产品绝对可以在尼泊尔占有重要席位”。

  另外,

中国经济增长迅速、人口众多,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如果真的有了尼中铁路,尼泊尔就能更便捷地从中国市场购买所需的绝大部分商品。因此,中国铁路网从拉萨延伸到中尼边境的樟木口岸或吉隆口岸,对尼泊尔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中尼铁路网的连接还将大大增加两国间的贸易与投资。尼泊尔可以进口中国新疆的

天然气和石油,也可以向中国出口农产品。

  中国研究中心主席、著名战略问题分析家莱格米先生表示,尼泊尔人民期盼这条从北京通往拉萨的铁路能通到加德满都。“随之而来的绝不是中国的军事威胁和政治干涉”,他说,尼各派尽管纷争不断,但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永远是尼泊尔人民全天候的好朋友和好邻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