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特里谢第五次使用警觉字眼 升息或随10月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欧洲央行依然需要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觉,无论从名义利率还是实际利率的角度看,目前欧元区的货币政策还是宽松的

  本报记者 王蔚祺 综合报道

  昨天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结果没有悬念,除了维持3.00%的基准利率不变以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给做多欧元的投资者们一个好消息——强硬地表示要对通胀“警觉”,放出了10月升息的信号。

  特里谢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不改对通胀的强硬口气,与先前的预期相同。他表示,目前欧洲央行依然需要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觉,无论从名义利率还是实际利率的角度看,目前欧元区的货币政策还是宽松的。

  “上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出现的信息,进一步支撑了我们上次的升息决定。”因此“保持高度的警觉是绝对必要的”,他补充道。他预测通胀水平依然保持“上升”,欧元区基准利率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一旦预想的经济情况成为现实,那么就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特里谢曾经在去年11月、今年2月、5月和7月的讲话中使用了“警觉”一词,每次讲话的下一个月都伴随着升息0.25%。因此昨天的讲话加强了市场对欧洲央行在10月升息的预期。

  多家媒体的调查也显示,大多数人认为欧洲央行将在10月5日和12月7日的会议后宣布升息。

  讲话的前45分钟,欧洲央行宣布保持目前3.00%的基准利率不变。而在本月3日,欧洲央行一反常态地提前召开了全体成员到场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了升息0.25%。

  昨天早些时间发布的欧元区8月经济信心指数从前月的107.8下降至106.7,这是该指数9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表明不断上涨的

原油价格和升息可能会减缓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欧元区经济增长在二季度超过了美国和日本的发展,并创下环比增长6年最高水平。

  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预测今年的经济增幅达到2.5%,明年为2.1%,而早期的预期仅为2.1%和1.8%。欧洲央行还调高了今年消费物价增长的预期,今年和明年达到2.4%的水平,而先前预期为2.3%和2.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