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能源大国发力出版大国 从石油财富到俄罗斯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2:1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文雪梅 北京报道

  在8月30日开幕的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来自俄罗斯的出版物成为一大亮点。

  作为此次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主宾国,俄罗斯的展区规模达到1000平方米。一本微缩版的俄国作家契诃夫的小说《变色龙》成为这一展区最耀眼的明星展品。它也是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世界上最小的书,面积不到1平方毫米。

  在“翻阅新书,认识今日俄罗斯”的主题下,俄罗斯图书展台上不仅展出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以及介绍俄罗斯主要艺术展品的画册,而且也展出了在中国出版的当代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作家的作品。此次俄罗斯展区将展出近5000册图书。有70多家俄罗斯出版社参加本次图书博览会。

  从本届图书博览会上可以感受到,俄罗斯出版界正在加快迈向全球出版大国的脚步。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传媒署署长米哈伊尔·谢斯拉文斯基日前在参加图博会另一活动——2006北京国际出版论坛时也传递出了这样的观点。

  谢斯拉文斯基在谈到未来俄罗斯出版行业的前景时说:“要预测2020年之前俄罗斯图书出版业的发展前景,必须考虑到已经开始的俄罗斯出版系统同国际接轨的进程在这段时间将获得长足的发展。要想跻身于世界出版大国之列,俄罗斯的年图书出版量至少应该是现在的1.5倍。这样,2020年俄罗斯图书出版的目标是12万-15万种。而当今中国的年图书出版量很快就将达到15万种。”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谢斯拉文斯基认为,这离不开俄罗斯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当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使居民有足够高的支付能力,这才能保障居民不仅能够负担得起物质消费,而且还有能力消费精神产品。谢斯拉文斯基说:“我们不期望俄罗斯的每一个家庭都能拥有自己的私人

图书馆,但是我们国家的每一个公民应该有机会通过最便利的方式——书籍或者因特网,获得他所需要的任何信息。”

  谢斯拉文斯基还向记者透露了该国出版界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俄罗斯出版事业正在走一条私有化的道路。在俄罗斯的出版行业中,私有成分不仅是国有成分的有力竞争对手,而且往往表现出比国有出版业更强的

竞争力。谢斯拉文斯基预测说,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计划仅保留2至3家国有出版印刷机构,而这些机构之所以无法实现私有化,只是因为所生产的产品无法实施私有化。

  谢斯拉文斯基指出,俄罗斯出版事业私有化的进程是和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在现代俄罗斯出版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新信息技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足不出户,出版者就不仅可以制作未来出版物的样书,而且还可以在成书之前预览最终成品,这样既保证了书籍的品质,又节省了以往花费在同印刷厂进行信件往来上的资金和时间。今天,没有电脑和帮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核实必要信息的因特网,记者和编辑的工作简直就是无法想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