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油价迫使美国汽车业艰难转型 节油车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美国分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日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低油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为适应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他们的公司正艰难转型,开发更多节能型汽车。

  根据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在1991年到1998年期间,美国普通汽油价格一直维持在每加仑1美元多。但到2004年,价格开始靠近2美元,而目前已达到3美元水平。也就是说,在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里,美国普通汽油价格增长了约两倍。

  油价节节走高让美国人“心惊肉跳”,也使过去三年成为美国汽车工业的“黑色时期”。

  在低油价时代,美国人青睐车身宽大、动力足的轿车,这些俗称“油老虎”的轿车正是通用、福特和戴姆勒-

克莱斯勒三家公司的长项。但随着油价的不断攀升,美国人越来越倾向于购买节油的小型车,一向以节油著称的日本车因此大行其道。

  受高油价影响,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三家公司今年7月的销售量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与此同时,省油的日本车迅速扩大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丰田公司7月份首次取代福特公司成为美国市场第二大汽车供应商。本田公司也表示,当月在美国的轿车销售一度出现缺货现象。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美国汽车业不得不进行艰难的转型,以适应高油价时代的来临。戴姆勒-克莱斯勒美国分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将缩减高油耗车的产量,并在未来几个月推出更多的节油型轿车。

  上半年已亏损14亿美元的福特公司则以“壮士断腕”之举求生存。该公司日前宣布今年第四季度北美地区产量将压缩21%,即少生产16.8万辆车。根据福特公司出台的调整转型计划,到2012年,该公司将裁员3万人,关闭14家工厂。

  而通用公司的情况稍好一些,原因就在于该公司提前一步进行转型。通用公司此前已削减了3万名小时工,并加大了节油车的研发投入,目前通用公司的节能车款型之多,超过其他任何一家汽车商。据预测,新型节油车将占通用2006年销量的34%,成为通用公司当年盈利的支柱。

  高油价时代已是个不争的事实,美国汽车业的痛苦转型却非短期能完成。美国汽车行业分析师杰西·

托普拉克说,美国汽车业人士此前认为高油价不过是“暂时现象”,因此根本没料到会有如此大的冲击。现在他们虽认清了形势,但可能已失先机,未来的发展前景尚难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