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央行将为10月加息做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1: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28日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过连续4次加息之后,7月份欧元区货币供应量出现了第二个月放缓。欧央行偏好的货币供应量M3增幅从6月的8.5%下降到7.8%,低于经济学家预测中值8.2%,家庭和企业的信贷增长达到了1998年来的最快增速。鉴于M3增速仍然高于4.5%这一欧央行设定的会引发通胀的临界线,且油价上涨也增大了物价压力,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会在本月31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按兵不动”,但在随后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很可能发出进一步加息信号,为10月份加息做好铺垫。

  据悉,在接受彭博调查的42位经济学家中,除1人外所有人均认为欧洲央行本周将维持基准利率在3%不变。另一项调查则显示,23位经济学家中有20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0月份加息,把基准利率提高到3.25%。

  从去年12月以来,欧洲央行已经将基准利率从2%提高到了3%,部分原因是为了放慢信贷增速,信贷的快速扩张导致部分欧元区国家出现了

房地产价格大涨的局面。

  欧洲央行的最新统计显示,7月份消费者和企业信贷上升了11.8%,与今年四五月份的速度差不多,已经达到了1998年以来的最快速度;今年第二季度消费者用于购买住房的贷款上升到了至少是9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过去两年中油价暴涨65%也对通胀率从2005年1月以来一直高于央行目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油价上涨正在削弱消费者的购买力,并增大人们对经济增长放慢的关注。德国Ifo研究所8月24日公布的商业信心指数显示,8月份经理们对未来6个月经济状况的预期下降到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和消费者可能都不得不面对借贷成本上升的局面。Dekabank首席经济学家凯特表示,考虑到信贷增长的速度和欧元区经济的健康程度,预计在目前利率水平下M3数据不会连续下滑,欧洲央行还将加息两次。

  现在,从中央银行家们的言辞中,投资者找不到显示欧洲央行在加息方面会“减速慢行”的迹象。奥地利央行行长Klaus Liebscher本月初曾表示,欧元区通胀向上的风险已经进一步“恶化”,而包括特里谢和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在内的欧洲央行理事也曾暗示,未来几个月他们将继续加息,力图将通胀率保持在2%的目标值以下。8月3日特里谢指出,货币和信贷增长显示“物价稳定的风险上升”,“循序渐进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是有正当理由的”。同时,本周公布的经济增长和通胀报告可能会给予特里谢更多加息的理由。今年第二季度,建筑和机器设备投资推动欧元区经济出现了6年来最快的增速。而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显示,8月份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可能已经保持在接近6年来的最高水平上,德国失业率可能连续第5个月下降。这两项数据分别将于8月31日和9月1日公布。分析家认为,所有上述因素都支持欧洲央行继续加息。另外,鉴于主要经济体的消费者价格越来越受到超出中央银行家控制的因素影响,如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需求等,特里谢及其同僚们可能有必要在通胀加速时猛踩“刹车”。

  利率期货交易结果显示,投资者预计到今年年底欧洲央行将会把基准利率提高到3.5%。8月29日,12月到期的3个月期欧元银行间拆借利率合约收益率开盘后不久为3.61%。一般来说,欧元银行间拆借利率比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高约16个基点。

  尽管如此,有的投资者正在对全球主要央行将很快控制住消费者价格上涨的趋势,使其在明年放缓增速变得乐观。8月25日,德国和日本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到了4个多月来的最低水平。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德国的通胀率已经从7月的2.1%下降到1.9%。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伊恩·麦克法兰最近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已经很好地吸收了近期油价上涨的影响,即使进一步上涨也不会损害通胀前景。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胀双双放缓,欧洲央行会在今年年底停止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