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农民生怕丢中国大豆市场 南美对手跑来沾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2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薛 蒙 本报记者 段聪聪

  “近年来,是中国的大豆进口造福了美国农民。”《华尔街日报》在谈及美国农产品出口时曾这样评价道。但是现在,美国开始担心,随着中国从南美国家进口大豆日益增多,美国对华的大豆出口也许将要越来越少了。

  中国市场让美国农民看到了新希望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出口国,每年的大豆出口情况不仅决定着农民的生活,甚至会影响到政治势力。美国的大豆原本以出口欧洲为主,但是却由于近几年欧洲市场的没落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欧洲2005年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为200万吨,远远低于1996年的800万吨。但是中国市场的出现让美国的农民又看到了希望。

  2005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大豆价值23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80%。大豆已成为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第三大产品,仅次于飞机和

半导体。中国已是美国大豆最大的出口市场。63岁的罗伊·巴多尔是美国艾奥瓦州的一位农场主,他拥有一块720亩的农场,去年共出产了1090吨大豆,它们被附近的农业合作社购买之后又被卖给了大型农产品出口集团。“在欧洲停止从美国购买大豆之后,市场一度遭受重创。但是中国市场出现了,”巴多尔说,“当中国成为一个大买家之后,我们又有好光景了。豆类出口的价格也足够高,事实上我们从中赚到钱了。”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说的那样,“中国需求”的确造福了相当一部分像巴多尔这样的美国农民。

  南美大豆成为美国大豆最大的竞争对手

  但是现在,情况开始发生了变化。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信息,在2005—2006营销年度内,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大豆量将从一年前的1180万吨下降至950万吨。分析人士认为,出口量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开始竞相进军中国大豆市场。

  根据中国

商务部的统计,去年中国进口大豆主要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量分别为1105万吨、795万吨和740万吨,分别增长8.3%、41.6%和68%,合计占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99.3%。看到中国大豆需求增长如此迅速,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国都大幅度扩大了大豆种植面积,这些国家的农民甚至砍伐了森林开辟成田地种大豆。据估计,南美今年的大豆产量将提高至102亿吨,出口量将达到3900万吨,比去年同期提高50%。

  美国一边对华展开“大豆公关”,一边开拓新的市场

  对于来势汹汹的南美竞争者,美国农民感到有些紧张。美国大豆协会代表来中国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时不时来进行一下“大豆公关”。与此同时,美国人还千方百计“帮助”中国开辟大豆的新用途。美国大豆出口理事会甚至劝中国的淡水鱼养殖户改用以大豆为原料的鱼饲料,劝养猪专业户改用以大豆为原料的猪饲料。

  据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2006—2007财年农产品出口预测中说,2006年度的农产品出口将达到680亿美元的新历史纪录。为了实现这一纪录,必须要保持、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报告中提到,这不仅能提高美国农民的收入,而且还会为美国增加几百万个工作岗位。但同时,美国人也不忘开发新的海外市场,不少美国农民已经盯上了下一个目标——印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