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通胀压力或经济放缓:美联储的艰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的美联储正面对着一个尴尬的局面,即通胀压力上扬和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在经济学中被视为一个滞后的指针,往往要较经济增长更晚见顶。这也是美联储愿意花时间去等待更多信息的原因之一,目前的问题是,他们有多大的耐心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今年8月份的最后一周对于市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联合国关于伊朗停止铀浓缩的最终期限将于本周到期,今年的第一个北大西洋热带风暴升级成为飓风,而备受关注的美联储8月议息会议纪要也将伴随着一系列重要数据出炉。

  投资者对美联储利率前景的争论已经持续了数月,不过很快他们将发现,这种争论不仅仅发生在他们之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委员们也正为此争吵不休,而且其激烈程度可能要超过之前的预测。

  本周二,美联储将要公布8月份的FOMC议息会议纪要,我们将能看到更多的证据,这从上周两位美联储官员看似针锋相对的谈话中就可看到一些端倪。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Jack Guynn 上周表示,通胀压力将如预期那样下降,并称他个人对于这种趋势感到满意。但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Michael Moskow 却表示,目前的通胀风险过高,这可能需要更多的紧缩政策。而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在上周的讲话中则没有过多地涉及敏感问题,而是将重点放到了全球化方面上。

  我们很难判断Guynn和Moskow这两个人对于投资者来说谁更关键。虽然Guynn在FOMC中拥有投票权,但是之前他曾宣布将于10月1日退休,而Moskow将在明年才可以拿到FOMC的投票权。

  目前的美联储正面对着一个尴尬的局面,即通胀压力上扬和经济增长放缓。而美联储面临的选择可能包括以下几种:继续升息以抑止通胀、通过降息来支持经济或者维持利率不变。

  前两种决定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对于未来有着明确的预期,但美联储8月的行动却向我们表明:他们更愿意静观其变,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哪种风险更高——通胀失控还是经济滑坡。

  通胀在经济学中被视为一个滞后的指针,往往要较经济增长更晚见顶。这也是美联储愿意花时间去等待更多信息的原因之一,目前的问题是,他们有多大的耐心。

  Moskow呼吁他的同僚们不要拖得太久。“我们需要在获得更多的信息可能得到的好处及等待的代价之间达到平衡,如果通胀压力持续居于高位,而我们却将时间花在了等待此前加息的滞后效应上,那么一旦通胀预期上升,代价将会非常高。”在Moskow看来,通胀的风险要较经济下滑的风险更大。

  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裁Jeffrey Lacker 则将注意力放在了美联储必须维护其抗击通胀的形象上。Lacker是在8月份的FOMC会议上唯一投票升息的委员。

  Lacker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一旦美联储抗击通胀的信誉受损,那么企业将更倾向于加价,这对通胀的影响将很难通过经济学方程式算出。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争论仍将继续,而在美联储找到新的方向之前,外汇市场还可能维持这种区间波动。对于股市,这种两难的局面可能会持续构成压力,而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则可能刚好相反。

  除了美联储的会议纪要,美国本周还有一系列重要的数据出台,其中包括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ISM制造业指数;周四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指数、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7月工厂订单;周三的第二季度GDP修正数据。

  联合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后期限也将在本周到来,而伊朗却在上周末大张旗鼓地重启了一个重水反应堆。不过市场对于伊朗的强硬态度已经作出了充分的反应,

原油价格在本周可能并不能从这个事件中得到更多的支撑,相反市场会将更多的焦点放在库存数据上面,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正在显示,汽油在今年夏天的用量高峰并没有供给不足的担忧。

  在天气方面,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在昨天宣布了热带风暴欧内斯特(Ernesto)已经正式升级为飓风,并且朝墨西哥湾而来,这也是今年第一个正式命名的飓风,而它的发展趋势也将被

能源市场紧密关注。插图/苏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