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联储举措正在加重通胀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25 中华工商时报

  经济界重量级人物向加息对策发难

  □本报记者 文雪梅

  美联储所执行的货币政策如今正在受到美国国内经济界一些资深人士的批评,这些人士认为,在令人头疼的美国经济高通胀率的问题上,美联储所采取的措施不但不奏效,反而使得这一顽疾更加深重。

  美国前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伦·哈伯德(G lenn H ubb a rd)日前就表示,美联储必须采取行动,对现时已经给美国经济带来危险的高通胀率进行遏制,他指责说,到目前为止,美联储一直都没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足够积极的措施。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如今已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的哈伯德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正在面临的通胀威胁在某种程度上正是由于美联储两年来从容不迫的规则加息所导致的。哈伯德说:“我真的认为,美联储所采取的策略在过久的一段时间内过于调和了。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目前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以前,在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其经济顾问期间,哈伯德还曾经表示,美国有很强大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杰出的伯南克主席及其他的各位委员,布什总统对于美联储未来采取的金融政策信心十足。他还指出,美联储加息已经达到了足以减缓经济增长的程度。当前美国经济的局面很好,经济仍在持续增长,正处于所预期的经济循环的部分。

  提起哈伯德,可以说是一个美国经济界相当举足轻重的人物。在2001年到2003年间,他曾经担任布什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此前,外界一直把哈伯德当作是接替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主席大权的一个很得力的人选,但最终他与这一职位失之交臂,而是由本·伯南克坐上了这一宝座。

  在过去的两年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连续17次做出了将利率提升0.25个基点的决策,将联邦基准利率由原来的1%提升到如今的5.25%的水平上。

  哈伯德认为,在2月份走马上任的伯南克的率领下,美联储“如今仍然为美国公众所深深信任”,正在努力将通货膨胀率维持在预期的范围之内。但是,由于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再加上美国

房地产市场近来出现明显降温,美国经济的增长态势出现放缓迹象。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工作将变得更加艰难。

  哈伯德说,当所采取的政策是调和的,那么将政策收得更紧是很容易的,而要将现有政策放得松一些却不那么容易。“现在对于美联储而言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刻,因为它既想要把通胀率控制在一个所期望的低点上,又要同时实现经济的软着陆。只做到其中的一点是不难的,但是要想同时兼顾这两个目标,这一切就变得不轻松了。”哈伯德说。

  在哈伯德看来,美国经济虽然面对着来自房地产市场和能源的顶风,但是经历了多年的坚实增长以后,似乎目前正处于“软着陆”的平衡状态。他说:“我仍然预期,当我们进入下一年的时候,美国经济能在2.5%到约3%的范围之内实现增长。”

  当然,哈伯德的这种预期也存在着一个风险,那就是资本货物因素。今后一旦个人消费者支出出现疲软状况,消费开支可能就会加速减弱,那么哈伯德所预期的增长态势就会被削弱。美国几年来繁荣的房地产市场曾经给消费开支增长提供了强劲的支持。经济学家们估计,自2000年以来,住房市场为美国人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机会。但是,随着近来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这会促使消费者控制开支,导致经济增长速度减缓。

  另外一个非常明显的风险就是能源价格。哈伯德认为,在明年,估计很难看到能源价格大幅削弱的局面。

  从目前来看,国际

原油价格今后被进一步推高的迹象正在逐步显现:由于早前的阿拉斯加油田因设备故障减产,再加上近日来全球石油出口大国伊朗与西方的核计划紧张空气加剧,伊朗面临着受到联合国制裁的可能,从而使得伊朗出口石油量难以预料,又逢太平洋加勒比海一股飓风形成,相关气象部门预测于近期逼近
墨西哥
湾,使得该地区石油生产设施再度陷入受飓风袭击的风险,这些因素都使得市场担心今后国际原油产量会受到阻碍,致使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不断攀升,目前已经升到73美元的高位。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美国家庭必然被迫不断收紧预算,从而导致美国消费开支疲软,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拖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