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财长称美元贬值是俄经济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准备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阻止卢布升值,称美元贬值是俄经济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

  8月22日,财长库德林在向普京总统汇报工作时提议限制国家资金的使用,增加稳定基金规模,除了石油出口收入外,还应吸收天然气出口超额利润。财政部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与中央银行一起,阻止卢布继续大幅升值。财政部在制订2007年国家税收和预算政策时承诺,明年卢布升值幅度不会超过4.8%,卢布与美元的年平均比价应为26.5:1。不过,现在美元贬值是世界趋势,因此对俄中央银行和财政部阻止卢布升值的能力应当冷静看待。

  今年前6个月内,卢布与美元

汇率相比升值9.7%,与欧元相比升值4.7%,结果为俄罗斯国内民族工业造成较多问题。一方面无法承受廉价进口商品的强力竞争,另一方面出口商
竞争力
下降。当然,也有一定的益处,至少可以吸引更多的外部投资,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俄吸引外资规模同比增加近50%,达到了234亿美元。

  俄经济专家维利琴科夫指出,现在俄经济主要面临两大问题:遏制通货膨胀和卢布升值,造成卢布升值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世界市场局势影响和俄国内经济形势良好。俄国家杜马信贷组织和金融市场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指出,近年来卢布一直在升值,不过在达到一定时刻前不会对俄经济造成较大威胁。确实,现在卢布升值已经为俄出口商造成较大困难,以美元出售商品会损失部分利润,换成卢布则会降低出口竞争力,整体工业局势不容乐观。(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