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后10年俄罗斯石油出口可能因管道维修而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今后10年,俄罗斯可能依靠石油出口得到巨额美元收入,为此各大石油公司必须增加故障石油管道维修支出,届时,由于扩大管道维修工作,俄石油出口供应可能会相应减少。

  8月23日彭博社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现在美国和欧洲石油管道系统磨损较大,需要紧急修复。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诺里什认为,今后10年世界各国石油管道维修支出将大幅增加,可能导致石油供应减少,从而造成2015年前油价涨到每桶93美元的高位。报告依据是日前英国石油公司美国阿拉斯加石油管道磨损发生故障,导致油田停产,油价急剧上涨。

  专家认为,这只是首次警告信号,事实上全世界所有石油管道系统整体现状都很糟糕,平均设计期限是25年,美国现行管道平均寿命已高达50年。中欧大部分石油基础设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需要大修。石油管道磨损,导致管道运输能力不稳定,可靠性降低,输油能力下降。当今世界

能源领域的整体趋势是销售投资过高,开采、勘探、运输领域投资不断减少,而石油需求在不断增加,新油田的勘探、开发比较缓慢。

  现在,立陶宛已经面临因石油管道故障而失去石油供应的类似问题。7月底,俄罗斯向欧洲供应石油的“友谊”石油管道干线发生泄露事故,被迫关闭维修,导致立陶宛石油加工厂至今无法得到俄石油供应,被迫从海上通过油轮运输原料,导致每桶

石油价格较前上涨8美元。虽然有俄方借机向立陶宛方面施压为俄石油公司收购立境内石油资产创造条件的嫌疑,但无论如何,俄石油管道系统可靠性已经引起较多质疑。因为俄大部分管道使用寿命早已超过设计期限,特别是“友谊”干线建成1960-1964年。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每年为管道维修花费12亿美元,每年更换600-1000公里管道,为全部更新石油管道基础设施,至少需要30年,此间必然会因为管道维修而导致出口供应中断。

  不过,专家认为,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维修系统处于良好状态,“友谊”干线事故并不表明今后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只是提醒需要紧急更新管道,同时促使俄石油公司尽快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弥补因石油过境运输中断造成的供应短缺。(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