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反贪成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42 财富时报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宣布了一项加强国际反贪合作的“国家战略”。布什在声明中称此举一是为了捍卫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二是为了落实不久前彼得堡八国峰会关于国际反贪合作的共识。不过仔细研究这项“国家战略”的内容,其中却有一些除了反贪之外的弦外之音。

  “盗贼统治”暗含政治玄机

  无论在布什的声明还是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相关文件当中,“盗贼统治”(Kleptocracy)是一个出现频率极高的关键词,这也是美国这一战略的重点打击目标。布什解释说,这个词指的是身居高位的政府官员贪污公产的行为。这个词也可以翻译为“强盗当政”,而有这种行为的当政者自然是Kleptocrat,即“窃国者”。如此看来,这一战略不光是一个司法概念,而且暗藏政治含义。

  为了给布什的反贪战略找出实例,美国国务院当天还公布了6名被认为贪污公款的一些国家前领导人的名字,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莱曼、尼日利亚前领导人阿巴查以及秘鲁前总统藤森,并细细列举了这些“窃国者”的罪状。

  在当天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负责经济和商业的副国务卿夏纳援引反腐组织“透明国际”提供的数据说,苏哈托当政期间侵吞的公产在150亿至350亿美元之间,而马科斯则私吞了50亿美元。夏纳对萨达姆的“贪污行为”描述得更为细致。她说,萨达姆通过压榨工人、收取回扣、盗用公款等方式侵吞了数十亿美元公款,并指责萨达姆使用这些“非法所得”维持独裁政权,购买武器,为家人、亲信和自己牟取暴利。

  精明的美国记者嗅出了话里的味道,立即发问: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反贪措施适用于现任有关国家领导人?对此,夏纳不置可否。但她宣称:“我们想告诉所有的‘窃国者’:如果你正在盗取属于你的人民的钱财,我们将会采取行动。”

  美国反贪始终没有远离政治

  美国国务院说,制定反贪战略的依据是2004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发布的一条行政命令。这条命令扩大了美国国务院拒绝给外国贪官发签证的权限,规定只要美国领事官员“有理由相信”某位官员腐败,即便此人在国内尚未定罪,或在美国没有任何犯罪记录,也可以取消其签证。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手中有一个秘密的外国贪官黑名单,其中包括巴拿马前总统巴利亚达雷斯、危地马拉前总统波蒂略、巴拿马最高法院法官斯巴达弗拉、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法官莫拉、洪都拉斯检察官美勒拉等。只要榜上有名,就别想踏上美国半步。据说美国国务院至今已取消了约250名此类官员的签证。

  不过,这一过程完全保密,外人既不知道黑名单上究竟有多少人,也不知道美国根据什么理由把外国官员写入黑名单。批评人士指出,美国取消此类人物签证的依据来自“随意获得的”的情报,对相关国家反腐机构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被美国国务院列入“窃国者”名单的苏哈托及马科斯在当政期间与美国过从甚密,是同一战壕里的盟友。不过,美国当时并没有对他们的贪污行为提出过任何异议。连美国现在认为罪大恶极的萨达姆,也曾接受过美国的援助。对此,夏纳解释说,这是因为现在国际上的反贪观念与几十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世界在进步,美国看来也要“与时俱进”。

  态度鲜明地要掌控世界话语权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有关文件,此次出台的国际反贪战略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拒绝为腐败高官提供金融准入和庇护,扩大美国司法部门在调查和法办外国贪官方面的权限,以及完善司法引渡机制,为其他国家反腐提供技术支持等等。

  这些条文名为加强国际合作,但始终透露着一个强烈的信息:这些合作都要由美国来主导。文件中有这么一句话:“总统的声明建立在美国对国际反贪斗争固有的领导地位之上。”而且什么是“贪污”要由美国来定义,由美国掌握话语权。一旦有需要,美国就可以用这样的罪名制裁别国,干预别国事务。

  和“人权”、“民主”一样,“反贪”是一种普世理念,其本身的正确性不容否认。可要用这些高尚的名词达到自己的目的,就是另一回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