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罗斯政府严查房价疯涨黑幕 半年内涨了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30 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证明政府官员和建筑公司之间有黑幕,要比调查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更加复杂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王丹蒂报道 今年以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房价近乎“疯狂”地一涨再涨,普通居民已经买不起房了。这使得俄罗斯政府担心其承诺的一项重要社会工程,即“向俄罗斯公民提供买得起的舒适住房计划”有“泡汤”的危险。

  房价的高涨也引起俄总检察院的怀疑和警惕,8月11日,总检察院委托联邦反垄断局出面调查房价上涨的背后是否有“幕后交易”;与此同时,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市检察院和内务部也已接到命令,协助调查。

  房价半年内涨了一半

  近几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房价涨了几倍,如莫斯科中央行政区的房价已涨到了每平米4000美元。今年春季,房价还来了个“大跃进”,一个月之内上涨了9%~10%。夏季,住房需求虽有下降,但价格仍在一个月内上升了5%~7%。今年上半年,两市房价平均上涨了50%。目前,莫斯科的房屋价格平均在每平米3750美元左右,连最差的住房每平米也达到每平米250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居民购房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总检察院认为,现在的房价如此之高,是不合理的——因为不是居民对住房的“疯狂需求”导致了房价“疯狂”上涨。他们怀疑是承建人付给合作单位高额奖金,以及他们之间存在的某种交易致使房价扶摇直上。其中不排除莫斯科市政府中主管建筑领域的某个部门与建筑业康采恩(指垄断组织)之间有连带关系。

  承包商否认有“黑幕”

  的确,房价高涨与人为抬高地皮价格不无关系。土地拍卖问题早就引起了俄当局的注意。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年4月曾指出,在地皮被拍卖之后,中标人仍不得不一次次地办理“官僚手续”。官僚们继续从企业家那里搜刮钱财,收取各种租金和费用。去年10月以来,大部分建筑地块都没得到适当开发,而土地拥有者则“守株待兔”般地坐等地皮涨价。标价每平米500美元的地皮,建筑商则估价为2000~5000美元。对此,总检察院已经作出决定,着手检查执行《土地法》的情况。

  莫斯科政府建筑工程局领导人列辛则认为,房价过高首先是市场经济的效应。他日前对新闻界说,现在70%的俄罗斯人都跑到莫斯科来买房并做投机倒把的房产生意,使得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供不应求。他认为,房价是由市场来调节的,市政府不能控制。

  彼得堡建筑集团公司第一副总裁列维特也否认“黑色交易”的可能性。他的意见是:城市中活跃着数十家承包商,搞“串通”不大可能;再说,有一年半的时间房价都处于停滞状况,现在不过是“补涨”,弥补过去的损失;此外,由于有抵押借款,人们的购房能力也提高了;所有这些都促使房价上涨。

  承包商们则异口同声地告诉总检察院:房价取决于买方,“如果购房者只准备出1000美元一平米的价格,而我们卖3500美元一平米是不可能的”。他们还强调,每平米住房的价格都包含着工程设计、完备的设施和官僚们随时可能的“勒索”,加上基本建材的价格上涨,他们并没有赚额外的钱。

  有无“黑幕”难下断言

  总检察院态度坚决,联邦反垄断局任务艰巨。房价高涨的背后到底有无“黑色交易”,目前还难下断言。

  有媒体指出,在那些名声较响的莫斯科建筑公司和市政府负责分配土地的部门之间,从理论上讲,是有可能“做手脚”的。然而,要揭开黑幕,须有证据。

  联邦反垄断局局长阿尔捷米耶夫说,如果要证明政府官员和建筑公司之间有黑幕,须提供书面证据或影音资料,或抓住几个“阴谋”参与者,或者有官员站出来“自首”——但这种可能性极小。因此,他说,这是比调查贪污受贿的腐败行为更加复杂的任务。

  这件事还遭到一些俄专家的反对。他们指出,调查房价黑幕“纯粹是一桩不明智的事”,必将导致建筑商千方百计在建材和住房装饰上节约花销,势必影响到建造楼房的质量和数量。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不论能否揪出抬高房价的罪魁祸首,俄总检察院出面过问这种不正常的房价毕竟是好事,即使查不出个水落石出,对那些想搞或正在搞“黑心交易”的人也是一种威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