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放弃将中美知识产权争端诉诸WT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即将访华的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在美国当地电视台20日播出的一档节目中赞赏中国最近打击盗版软件的举措,并表示美国不会把美中贸易争端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

  “希望中国自己解决问题”

  施瓦布在美国C-SPAN电视台的专访节目中表示,美国准备通过和中国进行磋商来解决知识产权等贸易争端。“我们不会在世贸组织对中国提出诉讼,我们希望中国自己解决这些问题。”她说。

  施瓦布今年4月接任美国贸易代表,本月27日~29日将进行其任期内的首次访华。敦促中国落实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承诺,是施瓦布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

  施瓦布上任不久,即针对中美贸易问题做出了引人关注的举动。6月23日,她宣布为确保中国履行在WTO中的义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新设一个专门处理中国贸易事务的联邦办公室。与此同时,美国还将成立一个独立的知识产权监督办公室,以加强对外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行为的监督。在中美贸易摩擦稍有缓和之际,她的举措颇受瞩目。外界纷纷猜测,这意味着美国未来将在贸易方面加强对中国的施压。

  过去一段时间内,中美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依然交锋频繁。今年5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2006年《特别301报告》显示,共有13个国家在过去一年中存在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现象,中国再次被列在榜首。

  6月7日~8日,美国国会下设的美中经济及安全审查委员会就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举行了听证会。会上,美国负责对华贸易政策的相关官员表示,将加快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向WTO起诉中国的步骤。

  对话磋商更有效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施瓦布的表态,表明美国在同中国交涉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上,将选择采取更为有效的策略,即与中方直接对话磋商。

  周世俭认为,中国近期为保护知识产权的种种努力,是促使美国放松利用WTO机制施压,而倾向于通过对话与合作来处理该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美国也认识到诉诸WTO并非理性选择。

  此前,负责对华贸易的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也曾表示,要向W T O 提出申诉有一定的难度,因为美方必须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中方违反了特定的承诺。此外,美方在评估是否提出申诉时有两个标准:一是申诉必须是有胜算的,二是申诉必须是各种选择中最有效的手段。

  从这两个标准考虑,周世俭认为,如果美国诉诸WTO,所需时日太长,费力劳神,而且胜诉并非十拿九稳,诉讼的结果很可能依然只是要求中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周世俭表示,中美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直存在着。考虑到

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现实水平,该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有重大突破。而施瓦布此次访华,本质上是美国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向中国施压的一个环节,同时也可缓和美国国内由于中美贸易不平衡而产生的对中国的不满情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