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新任贸易代表首次访华力促多哈回合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将于27 日~29日访问中国。这是她上任以来首次访华。

  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在华期间,施瓦布将会见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就中国帮助重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发挥作用的问题进行会谈,并将要求中方在承担WTO义务的问题上表现出更多进展,这些义务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提高美国商品和服务的准入。

  访华前,施瓦布还将于22日~23日访问新加坡,然后前往马来西亚出席23日~26日举行的第38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专家就此认为,施瓦布亚洲之行的重头戏将是拯救多哈回合。

    借重中国平衡各方利益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信息,在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期间,施瓦布将与东盟国家和包括

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韩国及日本在内的其他与会国共同讨论如何恢复停滞不前的多哈回合。

  多哈回合破裂之后,美国一面指责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在市场准入方面让步不够,一面也表示将努力重启谈判。美国总统布什上月31日称,只要其他成员在贸易方面体现出“公平”,华盛顿方面就愿意在农业补贴方面表现出灵活态度。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对本报表示,多哈回合的破裂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来说无疑是个打击。世贸组织很多成员的贸易代表均指责美国,称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的顽固态度造成了谈判的中止,而美国则不愿为多哈回合的破裂承担历史责任。

  周世俭表示,为重启多哈回合,美国的确不得不考虑降低标准,以挽回崩盘可能带来的更大损失,但如何把握好尺度还需要通过“六方”(美国、欧盟、印度、巴西、日本、澳大利亚)以外的力量来平衡利益,美国认为中国可以承担起这样的角色。

  周世俭认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中国并不以农业作为经济增长和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在多哈回合的农业谈判中利益相关度较小。此外,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贸易大国,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利益,中国都“感同身受”。因此,处于独特位置的中国可以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

  “中国如果能够在此次挽救多哈回合中起到独特的作用,将再次证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周世俭表示,为重启多哈回合,中国将向欧美施压以获得更大让步,同时也将协调发展中国家的意见,以争取达成利益平衡点。

    看重与东盟间的区域贸易

  对于美国与东盟的合作,施瓦布曾表示:“东盟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是美国重要的商业和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把与东南亚日益密切的关系视为一项首要目标。”

  除参加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外,施瓦布在

马来西亚还将会见相关官员,共同讨论美马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事宜。美马两国已结束了两轮谈判,为在年底前实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目标取得了积极进展。第三轮谈判定于9月18日开始的一周在马来西亚举行。

  在新加坡期间,施瓦布将会见该国总理李显龙,并讨论美新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成果,还将就地区性的经济和贸易问题举行会谈。

  就施瓦布行程中的以上两项安排,周世俭认为,多哈回合遭遇危机是美国近期着眼于区域贸易合作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美国与东盟的贸易合作处于上升趋势。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经济利益,对中国在东南亚地区不断上升的经济影响力的担忧,也是美国加紧与东盟联系的原因之一。2002年,布什发布了“东盟发展倡议”,该计划旨在加强美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地区和双边贸易及投资关系,同时向致力于经济改革和开放的东盟成员国提供了举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能。

  目前,美国正与泰国、马来西亚就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举行谈判,最近还与柬埔寨达成了一项贸易投资框架协定,并与越南达成一项双边市场准入协议。此外,美国还与印尼、菲律宾及文莱进行了积极的贸易和投资对话,并正与老挝合作,以支持该国加入世贸组织。

  美国对东盟成员国的贸易在过去10年间显著增长。整体而言,东盟国家如今已成为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的贸易总额约为15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