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红星照耀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3:4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剑南

  德国《经济周刊》2006年第32期

  在近来的非洲,少了联合国士兵、美国的选举观察员和欧洲的发展援助人,多了中国的经理人、工程师、大商人和厨师。中国人大举向非洲挺进,讲述着一个不同以往的故事:非洲被中国人“解放”,遗失的大陆向着更美好的未来进发。红星照耀非洲。

  过去六七年间,有75万中国人在非洲定居下来。他们输入服装电器,开办餐馆商店,建设城市街道、铁路和电厂,购入黄金、白金、铜、石油和天然气。过去十年间,中国和非洲的贸易增长了二十倍,达到350亿美元,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达到近30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份额流入刚果,与石油相关的大宗贷款则去了安哥拉和尼日利亚。2005年,非洲历史上第一次,以经济投资形式涌入的资金超过了发展援助。

  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为其开辟了一次历史性的绝无仅有的融入世界贸易和登上全球化富裕列车的机遇。新兴国家印度、巴西接踵而至,西方国家驻足观望,被遗忘的非洲大陆如今对于世界日趋重要。这是非洲的转折点,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一次,有了中国人带来的绝佳起点,非洲人要自己掌握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