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一法庭判数家西方大烟草公司犯欺诈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21:1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18日电(记者陈勇)美国一法庭日前判决,菲利普·莫里斯等数家西方大烟草公司为了谋取巨额利润蓄意欺骗消费者,集体犯有民事欺诈罪。不过舆论认为,尽管这一判决措辞严厉,但并没有使那些烟草公司“伤筋动骨”。

  据《洛杉矶时报》18日报道,由华盛顿地区法官凯斯勒作出的这一判决,暂时结束了美国司法部对大烟草公司持续6年的诉讼。法官在1653页的判决书中说,数家西方大烟草公司压制有关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研究,偷偷增加香烟中尼古丁的致瘾作用,用“清淡型”、“特醇型”等词语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撒谎”以维持其巨额利润。

  这位法官还要求被判决的大烟草公司在主要媒体和自己的网站上发布澄清性的广告,广告内容必须包括:香烟对人体有危害和致瘾作用;低焦油型香烟对健康并无益处;烟草公司对香烟的某些设计使尼古丁更容易被吸收;被动吸烟有害等。法庭的判决还禁止这些烟草公司在香烟广告中使用“温和型”、“清淡型”或“特醇型”等可能误导消费者的词语。

  这一诉讼涉及的烟草公司包括菲利普·莫里斯、雷诺兹和英美烟草公司等著名企业。但是,法庭判决书中除了要求烟草公司向起诉方——美国司法部支付数亿美元的诉讼费之外,并没有对这些企业作出很严厉的经济处罚。

  美国司法部本来要求几大烟草公司对消费者支付上百亿美元的健康补偿,并强制烟草公司出资制订戒烟计划和刊登反吸烟广告,以及在青少年吸烟数量超标时对相关烟草公司罚款。凯斯勒法官说,由于类似的要求已在另一起诉讼中被更高一级的上诉法庭驳回,她无法作出严厉的判决。

  美国司法部和反吸烟团体在判决结果宣布后发表声明,称对法庭给几家大烟草公司“定了性”却没有对其重罚“深感遗憾”。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则表示,法庭的上述判决没有充足的依据,它将寻求上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