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城市房价扶摇直上 俄罗斯反垄断局出面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4:16 新华网

  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尤里·柴卡最近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他已经委托联邦反垄断局对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的高房价展开调查。联邦总检察院一名发言人14日对媒体说,检察官们怀疑房地产开发商联手操控市场价格。

  检察官们认为房价“明显过高”

  总检察院的一名发言人14日向媒体证实,总检察长柴卡已经下令调查高房价。

  这名发言人说,检察官们认为房价“明显过高”,怀疑开发商联手操控市场价格。但这位发言人拒绝明确指出这项调查涉及哪些公司。

  在联邦总检察院网站上,柴卡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说:“鉴于联手操控价格的做法可能存在,总检察长已经委托联邦反垄断局组织一项调查,以判断房地产

开发商在为房产定价时是否遵守反垄断法的规定。”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许多地方现在可见吊车和施工景象,街头巷尾常有人谈论一些新开发房地产项目和郊外别墅如何高档、舒适,排长队买房的现象也属常见。

  一些房地产商说,莫斯科房价高由多种因素造成,如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民众收入增加、分期付款买房盛行、大量投资者涌入,还有一些持币待购者开始买房。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房地产市场存在价格操控。

  大城市房价扶摇直上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俄罗斯大城市的房价近来持续上涨。

  俄罗斯官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莫斯科房地产价格8月再创新高,每平方米售价达到3770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俄罗斯去年人均年收入3600美元的水平。此外,莫斯科的公寓楼价格从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64%。

  房价上涨不是莫斯科独有。俄联邦住房和建设部门负责人谢尔盖·克鲁格里科最近说:“今年1月至5月,100万人以上城市的住宅区房产价格上涨了30%。”

  一些官员警告说,这可能是一场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开始。

  高房价当然也影响到俄罗斯普通民众。对于一些人来说,即使政府给予补贴,住宅的价格还是“高不可攀”。

  美国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今年6月发布的全球生活费用最高城市排行榜上,莫斯科由去年的第四位跃居第一位。专家分析说,造成莫斯科今年在这份排行榜上地位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价格上涨。

  普京“民心计划”遇高房价阻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提出4项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全国性计划,让民众买得起房就是其中之一。

  普京已经责成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负责实施这一计划。但是,这项计划面临高房价的挑战。梅德韦杰夫曾抱怨说,房地产价格受到操控,而且一些官员在实施这一计划时行动迟缓。

  一些检察官也说,莫斯科市、大莫斯科区以及圣彼得堡等地“住房价格高得离谱”,阻碍了让民众买得起住房的计划在当地的实施。

  联邦住房和建设部门负责人克鲁格里科本月8日说,他认为普京的住房计划实施两三年后,将成功把房价涨幅控制在通货膨胀水平之内。他说,俄罗斯房价上涨速度目前显示放缓迹象,“我认为增长减缓的趋势将持续到2007年1月”。

  但克鲁格里科补充说,到今年年底人们拿到各种年终收入和分红时,房价上涨趋势将恢复。与此同时,《圣彼得堡时报》在一篇文章中说,把房地产价格控制在通胀水平之内,至少目前毫无接近实现这一目标的迹象。 (陈济朋 新华社特稿)

  资料链接

  我国人均年收入约为500美元,在比较发达的

长三角,16城市居民2005年人均年收入为1.5万元,而其中领衔的上海市,居民人均年收入为18645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