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元区经济正值五年来最佳 二季度实现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第二季度实现2.4%高增长经济表现优于美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日前,欧盟相关部门公布了欧元区以及整个欧盟经济在第二季度的表现,如此前分析人士所预料的那样,结果相当乐观。这使得人们相信,目前欧元区经济已经表现出了五年来的最好水平。但是,未来几个季度,欧盟的经济增长步伐将会稍有放缓。

  欧盟的统计机构E u ro s ta t周一对外宣布,在第二季度,欧元区12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进入提速状态,增长率由第一季度的2%上涨到本季度的2.4%。同时,欧盟还提高了对第三季度欧元区12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但是,欧盟降低了第四季度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E u ro s ta t的统计显示,在第二季度,整个欧盟25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上涨,达到2.6%。相比今年的第一季度,欧盟25国的经济增长率只达到2.2%。

  如此前所预期的那样,欧元区这一季的经济表现已经超越了美国和日本。按照季度增长比率计算,欧元区和欧盟在第二季度实现了0.9%的增长。而美国的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0.6%,日本则只实现了0.2%的增长,均不敌欧元区在第二季度的表现。

  至于今后几个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欧盟的看法是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减慢。此前欧盟委员会提前出版的一份展望报告显示,欧盟调高了对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的预测,预期按季度增长比率计,欧盟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0.7%。而欧盟原来对这一数据的预期为0.5%。同时,欧盟委员会还预期,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里,经济增长的脚步将稍微放缓慢,增长率将为0.65%。这与欧盟此前做出的0.75%的预期相比却有所降低。至于明年前三个月欧盟经济的增长情况,欧盟委员会的展望报告预期将只达到0.55%。

  对于欧盟今后几个月到明年初的经济增长前景,E u ro s ta t也给出了它的预期范围。E u ro s ta t预期,在第三季度,欧盟经济增长约在0.5%到0.9%之间;最后一个季度应该在0.4%到0.9%之间;而到了明年的前三个月,欧盟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会居于0.2%到0.8%之间。

  作为欧洲的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发展数据自然备受瞩目。与2006年前三个月相比,第二季度德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0.9%。这一增长比率也是五年多以来的德国所取得的最快步速。德国经济在本季度的表现超乎了经济学家们的预期,而且还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德国的国内需求最终加速。

  德国经济终于从持续很长一段时期的停滞中部分复苏过来。到目前为止,这主要是因为强劲的出口增长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但是,德国的联邦统计官员却有另外的看法,他们表示,第二季度的增长主要是源于大大改善的国内需求。事实上,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此前也曾指出,个人消费的增长可能为五个季度来的经济增长做出最大贡献。另外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有利因素是,德国的建筑业投资出现了反弹。

  与一年前相比,在欧盟各国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中,立陶宛所实现的经济增长是最强劲的。E u ro s ta t表示,第二季度,立陶宛实现的经济增长率高达8.6%。瑞典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欧盟各国中排名第二,为5%,其后是西班牙,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3.6%。据悉,该机构仅仅公布了欧盟25个成员国中的12个国家的数据。

  早几天公布的经济报告显示,

意大利和法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也是高于预期的。法国第二季度增长了1.1%-1.2%,是第一季度的至少两倍。意大利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了0.5%,低于第一季度的0.7%,但是仍然高于去年的水平。

  欧美等国的经济学家们普遍对于目前的欧盟经济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欧洲经济已经处于非常好的状态。在德国经济运行稳健的情况下,欧元区经济已经显示出自2001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虽然多种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发展到今年年底时将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但大多数分析人士相信,欧洲央行还会为了一个稳妥的通胀率目标而进一步提升利率。欧元区通货膨胀水平目前依然居高不下。有数据显示,7月份总体通货膨胀率仍维持在2.5%的水平,比欧洲央行“接近但低于2%”的理想水平高出了许多。本月初,欧洲央行刚刚加息25个基点,把利率水平提升到3%。欧洲央行一度表示,它有信心欧元区今年每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将在0.6%左右,如果有证据显示经济增长强劲,未来将可能再次升息。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利率会在年底达到3.5%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