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法国禁烟不力烟草销量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巴黎电】

  今年前5个月,法国的烟草销量出现自2002年以来连续数年下滑后的首次反弹,法国国家禁烟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对这一现象表示密切关注,并呼吁政府立即出台得力措施,控制反弹。

  自2002年烟草大幅提价以来,法国的烟草销量一直呈下降趋势。2003年初至2004年底,法国烟草销量下降32%。但法国烟草零售商联盟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却显示,法国今年前5个月的烟草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

  法国专家分析,烟草销量出现反弹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在欧洲许多国家相继出台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法律后,法国在颁布相关法律上始终犹豫不决,至今没有明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另外,一次性提高烟草价格最终导致人们习惯新价格,只有持续提高售价才能保证提价措施有效,如比利时等国连续几年提高烟草售价的经验就值得借鉴。

  法国早在1991年就颁布了《埃万法》,提出全面禁止香烟广告等规定,但这一法律并未得到很好执行。法国专家指出,禁烟措施还应包括预防吸烟和鼓励戒烟,以保护全民的健康。专家认为,《埃万法》已不适应当今的发展形势,必须尽快予以完善和加强。

  (卢苏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