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亚洲6.2亿贫困人口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36 中国财经报

  亚行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日前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由于不可持续的开发或土地改造导致水体、草地、土壤与森林等不堪重负,减贫速度趋缓

  本报讯记者 李存才 报道 亚行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日前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日前,亚洲有大约6.2亿人属于赤贫人口,即使根据最为乐观的发展预测,到2015年亚洲每天生活开支不足1美元的赤贫人口也仅仅减少1.5亿至3亿人,并且每天的生活开支在2美元以下的亚洲人口仍将多达12-15亿人。

  这份名为《贫困、健康与生态系统:亚洲的经验》的报告指出,亚洲大部分贫困人口居住在农村地区,由于不可持续的开发或土地改造,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水体、草地、土壤与森林等已不堪重负。对于许多亚洲农村贫困人口而言,他们所处的生态系统和身边的自然资源与其健康和福祉息息相关,一旦发生生态系统退化,贫困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供水不足、水质污染和

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对贫困人口造成的威胁尤为剧烈,而他们还必须经常采集水和柴等资源用于每日的生活消耗。

  报告研究分析了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农业体系所面临的压力,还对孟加拉国、中国、印度、老挝和斯里兰卡的家庭、社区与淡水或海水水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对中国的案例则记录了贫困人口如何依赖于周边森林来获得牲畜饲料、药品、柴火和其他物品。其中一项研究在区域层面对性别、贫困和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了分析,对中国云南省的案例研究表明,少数民族不仅是最贫困和最为边缘化的群体,而且是最依赖于自然资源的群体之一。报告还就健康生态系统和人民健康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新的观点:不加选择的资源开采造成了水污染,因此损害了贫困人口的健康。而另一项区域案例分析则研究了人类和动物之间的接触能够如何加剧诸如SARS和

禽流感等传染疾病的传播。这些案例还进一步分析了导致贫困和通常不可持续的自然系统管理的深层次社会原因,分析了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以及当地和外来群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报告作为亚行贫困与环境规划的一部分,该规划由亚行、瑞典和挪威共同出资支持。亚行贫困与环境规划正在试点、试验和推广各种创新方法,用于通过投资于改善环境质量和自然资源管理来实现减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